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周鸿祎齐向东尴尬分手还是助力上市? 未来存竞争可能性

2019-04-15 03:39:07 证券日报

  周鸿祎齐向东尴尬分手还是助力上市? 奇安信备战科创板或迎第二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目前奇安信在谋求上市,但面临一些问题有点尴尬。”谈及与齐向东“分手”质疑,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媒体沟通会上谈到,“齐向东是一个很优秀的创业者,有干劲,很操劳,360公司给了很多支持,包括分了一些优秀的团队过去”。

  但也有360前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前360和奇安信是一家,但早就分家了,360主打to C,而奇安信主打to B,“现在开始争地盘了”。

  值得一提的是,齐向东曾于今年2月份公开宣布奇安信拟科创板上市;周鸿祎言亦谈到“360收回品牌技术数据授权,全面实施大安全战略,未来3年再投资培养10家安全上市公司”。以此来看,360公司以及奇安信的下一个战场或亦在资本市场。

  转让股权助力奇安信上市?

  4月13日,360公司披露公告称,将对外转让其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360公司此前是奇安信第二大股东,所持奇安信股权占其总股权的22.59%。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360公司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双方“投资与被投资”、“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宣告结束。

  360方面谈到,助力奇安信上市是360公司此次清仓奇安信的原因之一。“目前,奇安信启动上市筹备工作,按照有关上市要求,拟上市公司应当具备独立性。360向其提供的品牌、技术、大数据等授权支持一定程度上对其独立性造成了影响。为此,360根据约定整体出让股权、收回相关品牌、技术和数据授权,解决奇安信上市的独立性问题”。

  今年2月份,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在北京市举行的促进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座谈会上透露,奇安信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

  “几年前退市的时候,齐向东就是360公司二把手,他很想有自己的事业。而公司也支持他二次创业。”周鸿祎在4月14日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谈到,齐向东的心愿是自己能带一家上市公司,“当时投资奇安信的时候就奔着这个目标去的,上市是一家公司的成人礼,意味着过了创业初期。”

  未来存竞争可能性

  在市场看来,360公司此时清仓奇安信股权并非像周鸿祎形容的意在助力奇安信上市那样简单,双方之间可能存在的竞争关系亦为人所关注。据了解,此前周鸿祎与齐向东间分工明确,周鸿祎负责360个人安全,其主体为从美股回归A股的360公司;而齐向东的奇安信主要负责360企业安全。

  但to C业务似乎已经无法满足360公司的野心,360公司的一纸公告正在打破上述泾渭分明的界限。4月13日360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无法仅仅满足于保护个人用户的安全。公司积极扩展安全业务范围,在保护个人用户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布局政府及企业安全业务,在现有网络空间安全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城市安全、社区安全等物理空间安全应用场景,逐步加强对于物联网、产业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等的防护工作。

  360公司强调,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公司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落实。

  “不排除未来两者之间是存在相互竞争的可能性。”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

  江瀚同时谈到,从债务的角度来说,将不赚钱的板块剥离出去,对于自己本身的市场发展还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度,奇安信实现营业收入23.94亿元,亏损1.58亿元。“对于资金链压力巨大的360来说,奇安信或许是必须要忍痛舍弃的”。江瀚分析。

  但江瀚同时认为,其看好奇安信的价值,认为奇安信在安全产业链中是不能舍弃的一个环节。“其实这种当前没赚钱,前景却很好的企业,恰为科创板所需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360公司方面谈到,相关协议生效后,公司将根据约定终止对奇安信的“360”品牌、商标、商号、技术、数据等授权。

  江瀚谈到,对于主打企业端的奇安信而言,360品牌对于奇安信而言未必构成重要冲击。亦有媒体援引奇安信方面回应称:“从2016年7月份从360集团拆分后,近3年来,奇安信和客户签署的购销合同并未使用360品牌,而是用自有品牌——网神、网康和奇安信。360收回品牌授权后,奇安信针对B端客户的产品和服务不受影响。”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