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周鸿祎回应退出奇安信:不是分家,支持员工带业务创业

2019-04-15 07:30:43 证券日报

  周鸿祎回应退出奇安信:不是分家 支持员工带业务去创业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2019年4月12日晚间,在A股上市的360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对外转让其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安信”)的全部股权。360公司此前是奇安信第二大股东,所持奇安信股权占其总股权的22.59%。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360公司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双方“投资与被投资”、“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宣告结束。

  一时间,猜测议论纷纷。昨日下午,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回应了这一事件。

  转让股权不是分家

  周鸿祎表示,360转让奇安信股权,不是分家。“奇安信是我们扶持和投资的,相当于我们的一个生态公司。”

  对于此次转让奇安信股权的原因,周鸿祎明确表示,是为了准备上市的奇安信的独立性。奇安信实际控制人齐向东曾对外表示,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360公司称,目前,奇安信启动上市筹备工作,按照有关上市要求,拟上市公司应当具备独立性。360向其提供的品牌、技术、大数据等授权支持一定程度上对其独立性造成了影响。为此,360根据约定整体出让股权、收回相关品牌、技术和数据授权,解决奇安信上市的独立性问题。

  虽然授权终止,但之前以360品牌出售的安全产品,360公司会继续以市场化的机制在过渡期内提供数据支持,以确保政企用户利益不受损害。

  一直以来,齐向东都是360的“二号人物”,是周鸿祎口中“一起杠过枪打过仗”的得力之人。

  谈到此次齐向东的选择,周鸿祎颇有感慨,“老齐第一个烙印是360,360我们是联合创始人,这是不可更改的。现在360的宣传,我个人的烙印越来越深,但任何有能力的创业者,尤其男人们,都希望拥有自己的声音,自己的品牌,老齐这次换品牌,他觉得奇安信这个名字隐含了老齐的名字,这是每个男人的梦想。我后来也开始理解,原来雷军说过一句话,要理解人性,现在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对,就算我的高管和员工和你一块儿拼搏过,但有的人就是不愿意长期地当二把手,有的人就想当一把手,碰到这种情况,这个人一定留不住,不如我就支持你创业。我今年在公司内部讲,如果有员工真的证明有创业能力,愿意从我这儿带一块业务出去创业我是绝对支持的。”

  将投出10家百亿元级公司

  有分析认为,在个人网络安全领域已经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之后,360势必将进入企业安全领域,奇安信就此成为360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周鸿祎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360和奇安信不是全面竞争的关系。“360对网络安全公司的定位就不一样,360定位技术赋能者,核心技术提供者,也是大数据的提供者,我们是生态的打造者,未来我们可能会用投资的方式再投出更多像奇安信这样的公司。”

  “我们不会跟某一家具体的网络安全公司竞争,我们要做他们技术和资金的支持者、赋能者。未来我们会大概投资出10家百亿元规模的创业公司,这是360要做的事情。360承诺未来将给更多的合作伙伴提供网络安全大数据和技术的支持,包括奇安信。”周鸿祎表示。

  据悉,完成股权转让后,360公司将获得37亿元的转让资金,投资收益近30亿元,而回笼资金将用于360公司“大安全”战略的拓展。

  在大安全战略的系列版图中,政企网络安全市场不可或缺。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360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360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力拓展政企安全市场。

  “公司手里有更充足弹药,将以投资更多生态企业的方式,在市场上给更多的安全企业赋能,大家共同做大。”360公司方面表示。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