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世行和IMF春季年会:全球增长中国贡献率将超30%

2019-04-15 12:54:1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举事以为人者,众助之;举事以自为者,众去之。——《淮南子》

  【“她经济”成旅游行业趋势 旅游消费如何读懂“她”?】

  来源:工人日报

  数家在线旅游企业数据和报告显示,在清明假期,选择出游的女性占比57.4%。在互联网旅游媒体公司日前发布的2019年旅游关键词及新趋势预测中,“她经济”与“跨界”“智能化人文关怀”“负责任出游”位列最受关注的旅游行业四大趋势。女性消费者在对待各类新兴旅游玩法的态度上普遍较男性消费者更为积极,她们已成为当前旅游消费升级换代的重要推动力量。由于女性思虑一般较为周详,对细节要求较高,因此对于旅游产品的质量要求也会较高。面对旅游“她经济”的到来,旅游全行业链条都需要更加注重质量和细节的打磨,无论是酒店住宿,还是景点及主题活动的设计方面,安全性和趣味性均需着重考虑。

  点评:“她经济”体现了男女平等,是人类文明的进步。走到这一步并非易事。直到1979年,联合国才通过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该公约确立规则,保障妇女在政治、法律、工作、教育、医疗服务、商业活动和家庭关系等各方面的权利。公约成员国须承诺中止一切形式对妇女的歧视,包括:确保当地法制男女平等;设立机构有效保障妇女免受歧视;消除个人、组织、企业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消灭性别歧视成为一个全球性议题。在中国,“她经济”崭露头角,妇女在消费活动中真的占了半边天。当然,妇女对经济活动的贡献远不止在消费上,在生产上也贡献许多。谋求男女平等最重要的措施是就业平等。妇女要与男性平起平坐,经济独立是基本条件。在中国妇女中,超过的70%的人参加工作;很多妇女表现突出,成为业界精英。“她经济”渐成经济主流,对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利好。

 

  【发展分布式能源 中国光伏资产交易炙手可热】

  来源:普华永道中国

  据普华永道中国及德国莱茵TüV集团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指出,受行业政策和市场竞争的影响,中国光伏电站投资并购日趋活跃,并购数量和规模都有望创历史新高。分布式能源是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当前光伏电价在售电侧已经低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从发电侧来看,发电成本还在持续下降,2018年底第一个发电侧平价上网的项目已经成功并网,预计2022年左右实现大规模光伏平价上网。未来中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将超过集中式光伏装机,成为主力。预计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在中国累计光伏装机中的占比将从当前的29%提高到40%以上。

  点评:工业革命发展了集中式技术。蒸汽机是所有机器设备的中心,生产围绕蒸汽机开展。到了电气化时代,发电厂是集中式的,但机器设备实现了分布式布局。现在,发电也使用了分布式技术。技术应用从集中式转向分布式是人类生产的革命性进步,是今后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互联网是典型的分布式技术。过去,大型计算机主宰信息技术领域,使用的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集中式技术;个人电脑出现之后,电脑应用走向分布式;在互联网使用之后,处理信息的技术能力分布到网络上的所有电脑。人人手中都有一部智能手机,全民都参与信息处理和传播,分布式技术成为普适技术,共享经济才具备了实现的技术条件。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分布式技术,网约车如何操作?

  【小知识】

  分布式能源系统是相对传统的集中式供能的能源系统而言的,传统的集中式供能系统采用大容量设备、集中生产,然后通过专门的输送设施(大电网、大热网等)将各种能量输送给较大范围内的众多用户;而分布式能源系统则是直接面向用户,按用户的需求就地生产并供应能量,具有多种功能,可满足多重目标的中、小型能量转换利用系统。

 

  【特朗普称美将释放更多频谱以取得5G领导地位】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2日在白宫说,美国将释放更多无线频谱并简化通信设施建设许可,以在第五代通信技术(5G)领域获得领导地位。特朗普说,5G是一场美国“必须取胜”的竞赛。美国通信业将向5G产业投资2750亿美元,创造300万个工作岗位,为美国经济贡献5000亿美元。他表示,美国的5G发展将由私营企业驱动和引领,不会采用政府投资和政府引领的方式,因此“美国政府不会花很多钱”。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在高频5G频谱方面领先,但中频频谱部署落后于中国等国家。高频段的特点是容量更高,但覆盖较窄,主要适用于在城市热点地区部署,中频频谱兼具高容量和广覆盖的特点,对发展5G也至关重要。

  点评:特朗普说,5G是一场美国“必须取胜”的竞赛。在市场经济运行中,企业竞争十分激烈。但国与国之间的技术开发竞赛与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是不同的。技术进步的真谛是为人类造福,而不是零和游戏,更不是赢者通吃。就5G技术开发而言,各国的合作起了重要作用,美国、欧盟和中国都做出了贡献。各主要国家目前掌握的5G技术各有千秋,各国之间的技术互补性很强。就5G技术的终端设备而言,中国具有一定优势。据报道,苹果公司没能解决5G手机核心芯片的供应问题。美国只有5G网络,但迄今为止没有手机可用,“必须取胜”的美国正处于尴尬境地。5G技术应用必须依靠由众多国家和企业组成的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国际合作,而不是相互排斥,是5G技术推广到全球的必要条件。

 

  【世行和IMF春季年会:全球增长中国贡献率将超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行亚太区专场发布会,该组织预计亚太地区在2019年和2020年的经济增速均为5.4%,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其中,中国的贡献率超过30%。不过,尽管亚太地区中长期经济前景稳定,但受全球增速放缓、贸易摩擦以及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亚太地区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增加,应当引起各国决策者警惕。

  点评: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0%,这并不奇怪,因为中国人实在太勤劳了。据统计,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相比之下,美国的劳动参与率只有65%,日本只有58%,印度只有55%。中国的人口数量和印度差不多,但中国参加劳动的劳动力是印度的1.7倍。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2倍,但参加劳动的劳动力是美国的5倍。在中国,25岁到55岁年龄段的青壮年劳动参与率达到90%。中国经济发展的底气十足,因为我们有世界上最勤劳的劳动者。因此,只有保护劳动者,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8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