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0年操盘千亿资产,央企恒天集团董事长落马!因何从高处跌落?

2019-04-15 21:29:34 券商中国

  10年操盘千亿资产,央企恒天集团董事长落马!因何从高处跌落?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对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张杰对抗组织审查,搞封建迷信活动,接受业务合作方安排打高尔夫球,长期、多次未经批准出境,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多占住房,搞钱色交易,涉嫌严重职务犯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张杰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由企业根据《劳动合同法》等规定解除合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生活腐化堕落,影响极其恶劣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对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张杰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搞封建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业务合作方安排打高尔夫球;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长期、多次未经批准出境,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利益;违反工作纪律,在上级单位检查时不如实报告相关事项;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多占住房,搞钱色交易,涉嫌严重职务犯罪。

  张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和纪律意识淡漠,生活腐化堕落,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极其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张杰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由企业根据《劳动合同法》等规定解除合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张杰10年操盘千亿资产

  早在去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就公布消息,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此前的传言中,张杰被查的原因或与恒天财富的一笔融资款有关。在张杰任上,恒天集团与知名民营金融集团中植系关系密切,两家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有众多交集。

  去年10月17日,恒天集团旗下两家金融机构恒天财富和中融信托均对有关张杰的传言进行了回应,均表示与张杰被查传言无关联。

  资料显示,张杰出生于1961年,安徽怀远人,博士研究生文化,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就读北大国际(BiMBA)2000级EMBA。

  从简历来看,张杰1983年大学毕业后分到原国家纺织工业部化纤司工作,历任纺织工业部化纤司综合处副处长,中国纺织总会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董事长、副董事长,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中国华源集团公司总裁,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出任恒天集团董事长之前,张杰曾任央企华源集团总裁。2005年,国资委组织25户国资委监管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其中包括两个正职。时任恒天集团副总经理的张杰参加此次招聘,并在最终选拔中胜出,被任命为当时纺织和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华源集团总裁。

  不过,此时的华源集团正因资金链趋紧而陷于整体危机。2006年初,国资委推动华润集团重组华源集团。随着华源集团股权收购的尘埃落定,新华源集团首次实行双总裁制,张杰继续担任新华源集团总裁,并负责具体运营工作。2007年12月,张杰重回恒天集团,短暂担任了半年副董事长之后,于2008年6月出任恒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恒天集团官网简介显示,中国恒天组建以来,通过股权划转、并购重组、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整合了境内外20余家纺织机械、商用汽车、纤维材料、纺织服装、金融信托等企业,规模实力迅速增强,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已形成纺织机械、商用汽车、纺织及贸易三大主业,涵盖纺织机械、纺织贸易、新型纤维材料、商用汽车及工程机械、金融投资、文化、资产管理等业务单元。

  作为央企的中国恒天集团布局金融领域并不算早,但自张杰就任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后,中国恒天集团在资本市场游走的同时也加大了金融领域的迈开了步子。通过收购中融信托股权,进军财富管理市场等一系列运作,恒天集团的金融投资业务已逐渐发展成为涵盖信托、证券投资、融资租赁、私募股权基金的综合金融业务板块。

  中国恒天是一家资产规模稳定在900亿元、利润规模在30亿元左右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拥有二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4家,境内外控股上市公司3家,包括经纬纺机(000666)、恒天立信(00641.HK)、凯马B(900953),参股华讯方舟(000687)、恒天海龙(000677)、赛晶电力电子(00580.HK),分别持有华讯方舟和恒天海龙14.94%和10.19%的股份,为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曾表示“为国家打工”

  张杰最后一次出现在恒天集团官网公司动态的时间是今年4月24日,他与恒天其他一众领导在上海调研期间曾赴中联纺实地视察。张杰在当时的讲话中提到,中联纺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如今外部形势不容乐观,希望中纺联把平台作用发挥好,并表示“只有好的企业才有更多的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

  2011年6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大国际主办的一次演讲会上,张杰作为嘉宾发表演讲。

  他在演讲中曾就“为国家打工”表示,“虽然我自己钱不多,但是我可以调动更多的资金,我可以在央企的平台实现理想和价值。50岁知天命,每个人都要实现自己的使命。人这一生其实就是寻找、完成使命的一生,找到了就会幸福一生,找不到就会痛苦。”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