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专家: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和降低进口关税对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有何影响?

2018-04-16 13:47:45 中新经纬

  作者 崔东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近日,汽车领域有两件大事,一是中国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二是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是我国汽车产业必经之路

  进口车关税下调是汽车工业强大的体现。外界认为中国汽车关税是25%,实际这主要是指乘用车的关税25%,我们对卡车、专用车等车型设置的关税在6%到25%之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我们进口关税额在25%是合适的。但是中国市场不断增大,中国逐步进入了世界发达国家或者经济最强体的核心体系,所以我们需要面临世界范围的新环境。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一方面,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对改善消费环境的重要推动,对中国消费者是利好。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该来的总会来,应该积极主动的应对变化。另一方面,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对国内汽车价格体系是重新的洗牌,我们国家的制造业产业链体系强大,但还需要更加充分竞争的洗礼。

  世界汽车产业的竞争是基于产业链的竞争,也是市场体系的竞争。而中国降低进口车关税,可以说是使我们国内产业链的各个体系都面临着充分的国际竞争。美国目前是欧洲豪华车产业链的主要的布局地,奔驰宝马等很多国际车企的车型都在美国生产。虽然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短期之内可能会使进口车的进口量稍有增加,使本土汽车市场感到压力,但降关税会使我们国内的车企,无论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还是豪华品牌,都会做出调整。在开放的竞争环境下,凭借着中国产业链的优势,自主品牌会得到良好的进步。

  而随着中国市场的急剧扩大和高端市场需求的增长,国际产业链必将逐步向中国本土布局发展,这对中国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放开关税,似乎是中国变成进口车的乐园,而实际可能是,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巨大的产业链优势被激发,在充分的本土化布局之后,全球汽车产业将逐步从以美国中心转向以中国为中心。

  放开外资股比限制 内外资竞争不会失控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中国汽车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总量的31%的市场份额,中国汽车销量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几大市场的总和,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在加入WTO已经近20年后,中国积累了强大的体系能力,在放开股比促进国内竞争方面,有了基础,有了底气,尤其是自主品牌的高速增长,奠定了中国汽车的世界地位。

  放开股比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崛起。合资品牌在中国乘用车占据近60%份额,说明中国是世界汽车竞争最充分的市场之一,这是对中国汽车本土的优势品牌发展带来重大的机遇,也给国际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更好的机遇。

  中国汽车工业在中央的宏观引导下,内外资的竞争不会失控,放开股比将促进中国汽车在最充分竞争中快速发展,通过高质量的发展,引领世界汽车的发展潮流,成为真正的世界汽车强国。(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崔东树,高级经济师,全国汽车市场研究会秘书长,全国乘联会秘书长。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