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中国推迟评估两项巨额并购交易 美媒:事关贸易紧张

2018-04-16 14:04:13 参考消息网

  中国推迟评估两项巨额并购交易 美媒:事关贸易紧张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西媒称,知情者说,由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中国正在放慢对高通公司和贝恩投资公司巨额收购交易的评估。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3日报道,据一位知情者透露,延迟评估最终可能导致高通公司440亿美元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的计划泡汤。人们普遍认为这项交易对高通公司的未来至关重要。

  报道称,中国是唯一尚未最终签字批准这笔交易的国家,同时中国也未同意东芝公司计划报价190亿美元把芯片业务卖给美国私募公司贝恩投资公司为首的财团的交易。这位知情者说,贸易战迫在眉睫,两笔交易都不可能有进展。

  东芝公司一名高管说:“鉴于贸易紧张局势,评估进程基本上已暂停。我们就怕这样。”

  报道称,随着中国力争抵挡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中止这些交易可能是中国的另一个着力点。

  中国是美国和荷兰这两家芯片制造商拥有大量销售额或资产的若干国家之一,因此对它们之间的交易有发言权。

  NXP的收购交易对高通公司扩大其陷入停滞水平的手机业务、提高竞争力而言至关重要。高通曾表示购并NXP有助于高通进入综合市场,比如互联网汽车——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770亿美元。高通坚信在这些领域,对第五代移动技术(即5G)的投资可能获得丰厚的回报。它还预期合并交易可以立即提高其调整后的每股收益。高通说,如果交易失败,它将等量回购股票以提高收益。

  知情者说,总部在圣迭戈的高通公司面临着中国商务部的阻力,后者暗示它可能需要高通公司提供更多关于这项交易的信息。

  报道称,一名知情者说,中国商务部要在下周最后期限之前就高通购并NXP交易做出决定。为了推动评估进展,两家公司可能撤回目前的申请,重新申请延期。

  高通公司还面临着即将到期的结束收购NXP的最后期限。它们的合并协议规定:可以自动延长交易期限两次,第二次延期已于1月启动,延至4月25日。不过,两家公司可能仍然要协商再次延期。

  继特朗普政府上月宣布博通公司1200亿美元收购高通公司的计划无效之后,与NXP的合并交易就成了高通公司增加收入计划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高通公司还面临着前董事长保罗·雅各布斯调集足够的支持购买这家公司的痴心妄想。雅各布斯曾说,公司由私人持有会更好。

  报道称,对东芝而言,出售芯片业务的耗时越长,丧失技术优势的风险就越大。考虑到维持竞争力,它必须经常进行巨额投资,对于财务形势不稳定的东芝来说这是一个挑战。

  截至4月1日,按照最初的出售协议,东芝公司有权取消与贝恩财团达成的交易。东芝公司的经理曾经表示,他们希望完成交易,但一些股东表示应取消交易。中国长时间的推迟评估加大了这种可能性。

  报道称,自去年遭到其美国分公司西屋电气公司破产打击后,东芝的财务状况有所好转,出售芯片业务交易延迟甚至可能给东芝提供一次机会:谈判可以获得反映最新市场价值的更高价格。但是,继续延迟也可能意味着东芝需要更长的时间与对手竞争,包括三星电子。

  高通公司拒绝发表评论。NXP则把所有问题都推给高通公司。贝恩投资公司代表拒绝就东芝交易发表评论。中国商务部也未给予回应。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