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哈弗H6位居一季度SUV销量首位 自主乘势寻求突破

2018-04-16 14:27:39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季度SUV:哈弗H6强势夺冠 自主乘势寻求突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数据显示:3月,国内SUV车型共销售844337辆,同比增长6.9%,放缓的增速也拉低1-3月SUV累计销量增速跌破两位数;1-3月,国内SUV车型累计销售2508952辆,同比增长9.2%。而SUV较低的增速则与日系主力SUV本田CR-V的禁售和自主SUV增速的放缓有关。

  由于历年1、2月份受年初、春节放假等因素影响,销量数据失真较严重,因此1季度综合数据更具代表性。而聚焦至具体车型,2018年1季度,自主品牌SUV优势地位仍难被撼动,销量前十SUV中,自主品牌占据7席,并包揽前三。其中,哈弗H6在3月重登销量榜首,并获得1季度SUV销量冠军;宝骏510出人意料地拿下2月销量冠军后,1季度累计销量也是紧追哈弗H6,两车优势明显;而合资SUV方面,德系、美系和日系各有一车入榜1季度销量前十,其中在连续多月没有日系SUV入榜销量前十的情况下,日产奇骏成为黑马,依靠稳定的销量成绩挤入1季度销量前十。

  自主包揽前三 哈弗H6夺季度销冠

  2018年1季度,国内SUV市场中自主品牌优势依然巨大。自主SUV占据销量前十中7席,并包揽前三。哈弗H6、宝骏510和传祺GS4位居前三,吉利博越、荣威RX5、长安CS55和长安CS75也都悉数入榜。

  其中,此前连续58个月夺得销量冠军的哈弗H6,在2月以微弱劣势被宝骏510中断记录后,重整旗鼓,3月重夺销量冠军,并以较明显优势成为2018年1季度累计销量冠军。1季度,哈弗H6累计销售汽车126262辆,同比增长6.29%,领先第二名18640辆。重回冠军位置的哈弗H6,这次又准备“连庄”多久,值得期待;此外,3月25日,随着哈弗H4的正式上市,哈弗品牌也完成了其H系列车型从1到9的全面布局,并实现了对SUV市场全方位覆盖。

哈弗H4上市

  WEY方面,VV5、VV7两款车在2018年1季度累计销量都突破了2万辆,分别达到21674辆和21274辆,销售走势平稳。而即将上市的WEY品牌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WEY P8,也使得WEY的产品线更加丰富。

  “黑马”宝骏510一经上市就表现迅猛,并“一黑到底”在2月终尝冠军滋味。而1季度,宝骏510则累计销售107622辆,位居亚军,宝骏510和哈弗H6销量遥遥领先,也是仅有的季度销量超过10万辆的SUV车型。此外,3月11日,宝骏全新SUV车型宝骏530也正式上市,定位紧凑级SUV的宝骏530将正面对标哈弗H6,而其表现也不负众望,上市20天销量已突破万辆,3月,宝骏530共销售12032辆。

  1季度,传祺GS4两夺销量季军,从而1-3月累计销量也位列第三。1季度,传祺GS4共销售76825辆,但同比仍有13.84%的下滑。

  接下来,吉利博越、荣威RX5和长安CS55三车3月销量齐齐突破2万辆,它们1季度累计销量也是紧紧跟随,分列第5-7位。其中,吉利博越共销售71183辆,同比增长25.77%,位列销量第5位。此外,更值得吉利振奋的是,其高端品牌领克首款车型领克01销量也迎来了突破,3月,领克01共销售8507辆,并一举超过了竞争对手WEY品牌的VV5和VV7两款车;综合1-3月,领克01则累计销售汽车18692辆。

  进入2018年,荣威RX5也表现不俗,在2月甚至跻身SUV销量前三;综合1-3月,RX5共销售汽车67688辆,同比大涨30.54%,排名第6位。而在自主品牌借助SUV浪潮实现向上突破的浪潮中,上汽荣威也顺势推出7座中大型SUV荣威RX8,待其上市后,能否成为RX5后的又一款爆款车型,有待市场检验。

  SUV市场中的“新鲜血液”长安CS55,凭借成功的设计和亲民的价格,成为继CS75后,长安SUV阵营中的又一款热销车型;1-3月,CS55累计销售汽车59707辆,排名榜单第7位。而长安现款CS75虽然已显疲态,但仍能依靠前期累积的出色口碑,排名1季度SUV销量榜单第9位,其1-3月共销售48645辆,同比下滑30.05%;而据悉,已全面进化的新款CS75面市在即,到时其能否重回巅峰,值得关注。

  德、美、日各一车入榜 大众发力SUV市场

  合资品牌方面,1季度,德系、美系和日系各有一车入榜。大众途观仍然领跑合资SUV,而日产奇骏则依靠稳定的销量,跻身1季度销量前十。

  其中,1季度,大众途观共销售汽车71795辆,同比微增0.98%,从而排名SUV销量第4位,并领跑合资SUV。而在中国SUV市场火爆的红利诱惑下,在SUV领域一贯行动迟缓的大众也终于开始发力SUV市场,不仅一口气带来全新一代途锐、一汽-大众全新T-Roc、一汽-大众Advanced Mid-Size SUV以及上汽大众Powerful Family SUV四款车型,还承诺将在2020年前至少拥有12款SUV车型。

  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对一家上汽大众4S店的走访中发现,相较于大众轿车产品前车水马龙般的看车消费者,询问途观和途观L车型的消费者少很多。这也不禁让人猜想 ,晚到的大众能否在SUV市场中复制其轿车神话?对此,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大战略与营销课程主讲专家薛旭表示,“随着WEY、领克、传祺GS8等品牌或车型的崛起,自主SUV不仅在20万元级别市场站稳脚跟,更是自主品牌突破向上成功的象征。这也表现出了,当今国内众多消费者购车,已从对品牌的盲目崇拜,转变为理性、客观的选车观念,因此产品更丰富的自主品牌SUV仍将占据重要地位”。而大众SUV表现将会如何,就待其上市后一见分晓。

  1-3月,昂科威共卖出49937辆,同比下降6.53%,排名榜单第8位。而已经连续多月无缘SUV销量前十榜单的日系车型中则出现一匹“黑马”,日产奇骏靠着稳定的销量表现,在1-3月累计销售汽车45899辆,同比上涨11.24%,从而挤进1季度销量前十榜单,位列第10位。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