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滴滴独大?不止王兴,他也不同意

2018-04-16 20:45:27 中国企业家杂志微信号

  滴滴独大?不止王兴,他也不同意

  来源:被访者供图

  战火四起,越来越多的玩家重振旗鼓。但是今非昔比,网约车新政落地后,每一位玩家都将是“戴着镣铐的舞者”。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焦丽莎

  过去一个月,出行战场格局生变。

  网约车市场,3月21日在南京磨炼十个月的美团打车,高调杀入上海开展快车和出租车业务。短短一周,日订单量突破30万。但是很快,滴滴和美团掀起的补贴战被监管部门叫停。

  在此之前,“国家队”首汽约车和嘀嗒出行相继杀回出租车市场,曾经命悬一线的易到也喊出免佣金重回赛道,3月27日高德也低调上线顺风车业务,4月3日携程宣布旗下专车业务获得网约车运营资质。

  共享单车市场,4月4日美团以27亿美元的“股份+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借此机会,美团摇身一变成为出行市场最有可能挑战滴滴的变量。

  战火四起,越来越多的玩家重振旗鼓。但是今非昔比,网约车新政落地后,每一位玩家都将是“戴着镣铐的舞者”。在这样的形势下,出租车市场重新被重视。去年下半年开始,首汽约车上线出租车业务,嘀嗒拼车升级为嘀嗒出行并上线出租车,就连“死而复生”的易到和新晋选手美团也杀入出租车战场。

  出租车是滴滴起家的业务形态,但是滴滴并没有找到单纯依靠出租车的盈利场景。在首汽约车CEO魏东看来,出租车变成网约车的本质是供给和需求的新匹配,减少时间成本提高了效率,应该有人为此买单。一定程度上,网络预约出租车和专车、巡游车都是相互依存,首汽约车上线出租车业务给了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一个更多选择。

  在传统出租车公司向网约车转型的队伍中,首汽约车算是转型最早的,魏东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称,首汽已经将平台原有的出租车基本都转变成网约车,还向全国各地出租车公司开放合作联盟。魏东坚信,各地的中小出租车公司单纯搞一个平台很难成功,必须形成一个全国性的统一平台,“一个App走全国”。

  虽然首汽约车去年年底已经接入了超6万辆网约车,但运力不足依然是魏东最头疼的问题。在魏东的设想中,首汽约车未来赚的不只是司机的服务、车辆运营的费用。他把车辆定义为一个载人的移动终端,未来将通过娱乐内容等增值服务实现盈利。在他看来,首汽、滴滴、嘀嗒、易到等平台,未来都应该比拼服务差异化和创新。

  以下为《中国企业家》对话首汽约车CEO魏东:

  CE:如何评价目前网约车市场的无边界竞争?

  魏东:可以联想一下2010年,京东和当当在干嘛?2009年当当上市以后在和京东PK,当当要干家电,京东要干图书,后来又都要干百货。现在来看,一定要术业有专攻。但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想要先干倒对手,一统江湖。而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则是研究一个领域,通过不断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创造新的东西。从这个角度上讲,大家都急于扩张,急于突破边界。但是一定要看到商业的本质,出行行业本身是服务业,是一个“车+人”的场景。

  第一点,互联网是一个提高撮合效率的手段,但它不能替代服务本身。比如互联网能叫外卖,但不能替代烹饪的过程,只是取消了堂食的限制。

  第二,出行行业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因为它是一个载人的高速移动的场景,所以安全性是核心要素。这是出行服务本身的社会职业属性。在这个基础上,出行离不开政府监管,如果是一个非专业的驾驶员在开网约车,是对驾驶员本身、乘客都不负责任,也就是服务商和客户。

  CE:去年在业界有一个说法,叫反滴滴联盟。你认可吗?

  魏东:我认为,出行这个行业不可能一家独大,不会是滴滴也不会是首汽。未来一定是并存的状态,每个玩家都有自己focus的点。出行行业应该回到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下,大家各取所长。举个例子,现在的经济型酒店,汉庭、如家、七天都活得好好的。而且经济型酒店做到瓶颈后,都在升级。就出现了四季、华住等等,都在寻找差异化。但是,所有事情的前提还是把客户拢住,而且客户一定是流动的,这就要看谁的黏性最好。

  首汽约车聚焦商务出行,在这个基础上往高端做,然后赚取目标客户的溢价。同时,也下沉做出租车。同时,首汽也在研究新的产品业态,今年会陆续公布。

  CE:首汽、神州,甚至美团都想撕下滴滴的20%份额,可行性有多大?

  魏东:出行市场的盘子本身就很大,中国的存量市场就是出租车市场,大概是5000亿的体量。这个盘子以前是单一产品,现在变成是分层的产品。快车切的是出租车以下的市场,专车切的是中间一部分。

  未来,出行市场还会越来越大。大趋势是,北上广深的用户会越来越多的买服务,比如1-3公里的自行车分流了一部分传统出租车的需求。中产阶级在上升,总体消费能力也在上升,大家愿意为服务买单。出行的盘子在慢慢变大,只是在这个分层过程中,网约车、专车、快车分别能抢到多少是市场份额。

  这个过程中,首汽的目标要做到核心城市市场份额的20%,因为只有到这个地步的时候,才相对进入一个安全期。如果只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份额,你随时可能会被挤压出去,所以要想能喘口气,必须先干到一个足够大的体量。在此基础上,平台数据化变现的能力会越来越强,盈利会越来越好,造血能力会越来越强。

  所以,大家不要把精力都聚焦在价格竞争上,而是聚焦在服务竞争上,这才是一个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如果所有的平台、首汽、神州、滴滴、美团和易到都在拼服务差异化或者创新,最终一定是消费者受益。

  CE:目前,你最大的焦虑来自哪里?

  魏东:速度。首汽约车的发展速度还不够快,需要更快。

  CE:不够快的原因是什么?

  魏东:第一,从整体的运营来讲,互联网思维需要更大胆一些,有时候还会受传统运营思维的影响。某种程度上,首汽现在做的事情是基于传统行业往前走,所以有时候还会有传统的思维习惯,需要更加突破性的思考。

  第二,首汽约车在各地发展联盟,从潜在的合作伙伴来讲,对网约车这件事的理解程度参差不齐,所以节奏不太一样。这和滴滴不一样,全国的司机装到滴滴的App里就开战了。首汽需要一个一个对接,所以从扩张上来讲,速度还是太慢。从创新方式上来讲,还需要更加的互联网化。

  CE:运力不足的问题,是受到政策限制还是首汽投入节奏的问题?

  魏东:以北京为例,目前首汽投入的车辆大概是6000多辆,按照北京市对于网约车的管理办法要求,北京市允许出租车和个人车辆有条件转化成为网约车,出租车辆批量转化成为网约车。所以,首汽以前的巡游出租车基本上都转过来了,但是尤其是早高峰、晚高峰运力都不够,所以我们在联合更多的出租车公司加入首汽的平台。

  CE:目前开放加盟的接入情况如何?

  魏东:其他的出租车公司,会根据自己的财务评估时间来决定转化时间。因为巡游出租车有强制报废的退出时间,可能现在还不是最佳的财务节点。而且车辆需要符合北京市的网约车标准,需要换新车,都需要一些时间。此外,社会上的个人车辆接入平台的话需要是京人京车,这个过程也不是那么快。需要政府一个一个审核,审核完还要考试。这个层面,我一直在呼吁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首汽约车在坚持京人京车,但是其他家并不是。

  CE:上一轮融资引入百度,是基于怎样的战略思考?

  魏东:百度本身是流量入口,而首汽约车更聚焦在运营上。

  过去三年里,我观察发现阿里在到处买买买,腾讯依靠微信培养出了很多新兴的产业,百度坚定地在做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包括2016年开始做无人驾驶。

  而首汽约车擅长运营和用户体验的开发,缺少技术储备。但是百度在自动驾驶方面相对具有领先性,因为自动驾驶离不开高精地图,而同时投入自动驾驶和高精地图的只有百度。从合作角度上来讲,我认为百度能够带来未来高精地图和自动驾驶的属性。

  做自动驾驶的目的是什么呢?我始终认为,汽车的未来一定是把双手双脚释放出来的。如果逐步释放你的双手,双眼、双脚,车这个载体就可以变得更好玩。所以这就是未来的出行平台,是一个车联网的平台,虽然短期内不能商业化,但是一定要看到未来的机会,所以我们要通过与百度的合作为这方面做准备。

  从百度的角度来讲,百度所有关于自动驾驶和深度学习的研究,都需要一个车的载体来实现。所以百度也愿意跟首汽约车这样的平台合作。

  CE:你对未来出行的思考是什么?

  魏东:12年之后(2030年),当无人驾驶开始上路的时候,网约车升级的时代就出现了,我们迟早要面对那一天。自动驾驶会成为一个高频的城市中短距离出行的选择,共享汽车再培养5—6年,当城市里面共享汽车的密度越来越大,有多个平台打通共存的时候,它对于出行的改变将不局限在现有品牌的变化,现有的这些经营商都会重新洗牌。例如共享汽车一旦普及,核心的汽车厂商就要洗牌、就要转型,所以这都是行业链的一个延伸。

  所以出行行业会越来越好玩。因为所有的角色,不管是互联网、还是车的智能化、车的电动化,这一切是为了让出行更聪明。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