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传许家印投资FF或成贾跃亭新白衣骑士,恒大也要造车?

2018-04-16 23:33:33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传许家印投资FF,或成贾跃亭新白衣骑士,恒大也要造车了?

  “不太清楚。”4月16日,恒大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人士并未否认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投资贾跃亭旗下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的消息。

  4月16日,有媒体引援知情人消息称,许家印已确认投资了FF,并成立了专门的汽车团队。

  最新消息显示,恒大集团已经取代贾跃亭成为FF最大股东知情人士称,“锁定FF的CEO15年”是贾跃亭让出第一大股东的条件。

  随着大股东地位的出让,投资方已经向FF Global所属的FF美国和FF中国派驻了财务人员,对FF的财务进行全面接管。

  白衣骑士再现

  消息指出,一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称,恒大集团位于香港的基金在2017年底,投资了FF注册于开曼的离岸公司,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当时,FF的估值仅为15亿美元。如果以此计算,恒大集团可能持有FF位于开曼的公司20%的股份。

  上述人士透露,以恒大集团为代表的财团在签署投资协议前后,先支付给FF账户1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帮助FF渡过难关。

  至此,恒大与FF之间似乎显现出日渐明朗的关系。

  早在今年3月下旬,市场便传出恒大与FF之间的牵手。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该消息最早被曝出是FF的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欲在广州南沙拿地,媒体在调查相关地块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说漏了嘴,捅破了恒大与FF间“暧昧”的薄纱。

  随后的4月8日,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亿元的底价拍下广州南沙区一块逾600亩的纯电动车项目建设用地。

  睿驰汽车为Smart Mobility(Hong Kong)Holdings 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而Smart Mobility的原名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对应的曾用中文名叫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其还是FF(法拉第未来)中国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5%。

  因此,睿驰汽车与FF中国系兄弟公司,同时受控于FF香港。此次睿驰汽车广州拿地,一度被视为承载着贾跃亭国内建厂造车的任务。

  彼时,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对此拿地行为有疑惑。

  在刘步尘看来,乐视汽车已经在浙江德清和天津布局了两个汽车产业园,甚至浙江德清的汽车产业园已经于2016年12月举行了开工仪式,既然今年1月份乐视汽车已经并入FF,FF理应可以借用德清产业园。放着现成的场地不用,在贾跃亭背负着巨额负债的情况下,FF还要另外花钱买地再建新的产业园,实在令人费解。

  如今看来,如果恒大投资了FF,很多疑问都可引刃而解。

  3月26日,恒大在香港举行的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的讲话似乎暗示了这场投资。

  会上,许家印以“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三个概念出发对新恒大做了展望。

  这三个概念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新战略。

  按照许家印的规划,未来恒大除了坚定事实规模+效应的增长模式外,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起将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以此在未来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布局。

  这是恒大首次公开表态进军高科技领域。

  对于高科技产业的方向,许家印给出的关键词是“大产业”。

  会后有记者追问许家印是否青睐于新能源汽车,许家印不予置评。

  许家印的考量

  颇为有趣的是,在不久前融创的业绩会上,融创中国创始人孙宏斌用“断头”来形容投资乐视失利。当被问及贾跃亭造车时,孙宏斌斩钉截铁地回复道:“让我投是不可能的。”

  同是地产商,或许是角度的不同造就了许家印和孙宏斌截然相反的选择。市场最大的疑惑在于,有孙宏斌的前车之鉴,向来擅长踏准节拍的许家印为何还一意孤行?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表示,恒大此举或是着力于布局新业务,从产业转型考量。此外,产业地产除了在拿地方面有优势外,金融去杠杆、银根缩紧的背景下,新能源产业的背书,也将使得企业融资成本更低。

  而刘步尘却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其直言如果恒大投资FF,很难不引发市场对于许家印重蹈孙宏斌覆辙的猜想。支撑其观点的除了FF尚未达到量产阶段,团队本身浓重的乐视风格,也加剧了不确定的冒险色彩。此外,贾跃亭的“失信人”身份也为FF的面市之路蒙上了阴影。记者 孙婉秋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