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外资净流出额多指标居高位 局部换仓继续挖掘创蓝筹

2019-04-16 05:24: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外资净流出额多指标居高位 局部换仓继续挖掘创蓝筹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导读

  “外资在本轮反弹中普遍至少有30%的投资收益,外资短暂流出,并不是趋势性的,中期还会继续流入。”

  4月15日,A股的“过山车”行情让很多资金闷杀。

  在社融数据远超预期的刺激下,4月15日上证指数高开40点后继续攀升至3254点。就当市场认为A股将站稳3200点关口之时,忽然掉头急速向下,至收盘跌10.84点,收于3177.79点,全天指数振幅2.41%(76.71点)。

  此外,高开的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全天振幅也分别高达3.51%(59.55点)、3.13%(200.95点),从高空到地板的行情将当日冲进来的做多资金“闷杀”。

  而被誉为“最聪明”的资金——沪港通、深港通的北向资金又精准逃出此次大跌。4月15日,北向资金卖出308.63亿元,其中沪股通卖出164.17亿元,深股通卖出144.46亿元。

  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出22.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9.5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3.18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七日净流出。

  再以周为单位进行分析,4月8日-12日,北向资金净流出合计129亿元,创下近半年的新低,也是自沪港通2014年11月开通以来,净流出金额排名第三高的一周。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外资在此波反弹中普遍有30%以上的投资收益,部分好公司估值已经比较贵,此外,市场上的垃圾股、概念股开始横行,理性的投资者此时就会选择离开市场。不过,流出只是暂时的,并非是趋势性的,中期还会继续流入。

  外资精准布局

  将沪深港通数据起始日拉长至1月2日,就会发现聪明的外资的进出路线:1月2日-3月5日,外资持续大额净流入,这期间上证指数从2494点涨至3054点,涨幅22.5%;3月6日至今,外资以退出为主旋律,28个交易日里有20个交易日是净流出,其中净流出单日最大的为3月25日,高达108亿元,是沪港通2014年11月开通以来第二大净流出日,当日上证指数跌1.97%,次日跌1.51%。

  再以周为单位进行分析,4月8日-12日,北向资金净流出合计129亿元,创下近半年的新高,也是自沪港通2014年11月开通以来,净流出金额排名第三高的一周。

  而近日随着外资的持续流出,A股也步入震荡调整期。从4月4日到4月15日,北向资金已经持续7日净流出。此期间上证指数在4月8日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3288.45点之后进入调整期。

  外界看来,外资总是能精准布局在大反弹启动前,退出在大跌前。他们有什么判断标准?

  “外资的判断很准,但是他们卖出的这批公司并不代表他们不会买回来。此外,最近垃圾股炒得很高,概念股和垃圾股开始横行,巴菲特曾说过,当散户投资者疯狂追高,特别是愿意追高为垃圾股付出溢价的时候就是减仓的机会,理性的投资者此时离开市场也是可以理解的。”4月15日,银杏环球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张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对于外资此次大规模持续净流出,张峰认为,“外资此番退出,部分是因为盈利比较多,明面上好的公司他们觉得估值比较贵了,另外有能力的外资可能卖出一部分然后接着布局另一部分好公司。”

  “外资在本轮反弹中普遍至少有30%的投资收益,外资短暂流出,并不是趋势性的,不用担忧,中期还会继续流入的。”4月15日,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外资布局较早,他们基本是两个月赚了一年的预期收益,已经很舒服了。股市短期形不成共识,震荡调整为主,比较鸡肋,他们此时退出也是正常的。”4月15日,北京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挖掘创蓝筹

  虽然近日外资持续净流出,但是每日买入金额仍然处于二三百亿的状态。实际上,近日的日买入金额普遍高于外资持续净流入的1月和2月,彼时每日的买入成交额在一二百亿的水平。

  从持仓路线看,外资近日局部换仓特征明显。在本轮反弹前期,他们青睐的行业包括白酒、家电、券商、钢铁等,而近日他们对这些行业持股市值明显减少,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等遭遇大规模卖出,取而代之加仓的是银行、地产、电气设备等。

  数据显示,4月8日-12日,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增加部分最高的行业为休闲服务、房地产、电气设备、银行,市值增加部分分别为7.6亿元、5.16亿元、3.97亿元和2.43亿元;持股市值减少最高的前四个行业为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器、非银金融,分别减少78.34亿元、22.43亿元、12.98亿元和8.16亿元。

  对于外资大规模加仓银行,国内某大型上市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社融数据显示银行扩表加速,存款大增和同业利率下降,表明银行负债压力确定性缓解,同时宽信用有利于信用风险修复;此外,经济下行期,银行是实体经济的‘让利者’,所以估值受到压制,而当宽信用的努力有望促使需求改善经济企稳,银行的定位逐步从‘让利者’转向‘共赢方’,估值得到修复。”

  此外,张峰指出,中国股市估值已经合理化。关键在于要寻找下一批具有伟大公司潜力的企业。外资应该也不会轻易撤出,还在继续寻找有可能成长为伟大公司的优质标的,银杏也在这么做的。

  在张峰看来,真正有伟大基因的企业应从“创蓝筹”中去挖掘。所谓创蓝筹企业特征有三个,一是成长稳健,且经过时间的考验;二是企业内在管理水平、领导者的格局和战略格局已经达到国内一流大公司的水平;三是,所处行业规模和市场份额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

  “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就持续布局有伟大基因的公司的创蓝筹,这些公司有12-13倍的估值同时利润有20%的增长,我们认为存在价值洼地。”张峰认为,有全球化思维和能力的头部公司才能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未来。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