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红塔证券闯关A股IPO 业务单一如何区域突围?

2019-04-16 07: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红塔证券闯关A股IPO 业务单一如何区域突围?

  文/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饶守春

  4月18日,中国证监会将审核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塔证券”)在内两家公司的首发事宜,红塔证券成为2019年度首家IPO上会的券商。

  背靠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红塔集团”)的红塔证券,虽然股东背景雄厚,但以业绩考量而言,在行业内仍属小型券商,收入结构的单一反映了公司区域性的限制困境。

  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红塔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9.75亿元、9.75亿元和11.13亿元,呈现出明显的波动,对应收入来源则主要来自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

  4月15日,红塔证券以临近上会处于静默期为由,未对公司的IPO事宜进行回应。

  4月15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随着未来券商行业竞争的愈加激烈,小型区域性券商想要从中突围,应重点打造自身的“特色业务”与“精品业务”,需要券商在某一条线或某一业务方向持续投入和发力,这样才可能有机会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

  波动的业绩

  2017年6月,红塔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启动A股上市,在排队一年零十个月后,将在2019年4月18日迎来上会。

  此次IPO,红塔证券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公司计划登陆上交所,拟发行股份数不超过3.64亿股,所得募资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拓展相关业务。

  中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红塔证券将是2019年首家上会的券商,若过会将成为A股第36家券商上市公司。

  除红塔证券外,目前仍在A股IPO排队的券商,还有国联证券、中泰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和东莞证券四家,其中前三家拟在上交所上市,后一家则计划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此外,还有国开证券、万联证券等9家券商正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21世纪资本研究院了解到,实际上早在十年之前的2008年,红塔证券即筹划过A股上市,但因当年IPO政策变化,这一计划随之延后。在红塔证券此前A股IPO排队期间,公司也曾中止审查。

  2018年9月中旬,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红塔证券IPO呈现“中止审查”状态。由于处于静默期,彼时外界对红塔证券一时猜测纷纷,更疑惑IPO是否将就此折戟,但好在此后恢复排队。

  一位了解红塔证券的市场人士表示,之所以出现“中止审查”的情况,与当时公司IPO的中介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2018年6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与此同时更早前的2017年底,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多位资产评估师也被立案调查和处罚。

  在IPO过程的波折之外,红塔证券还需要面临业绩的波动。

  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三年间,红塔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9.75亿元、9.75亿元和11.13亿元,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0.43亿元、3.33亿元和3.63亿元,呈现出明显的波动趋势。

  对此,红塔证券解释,由于公司大部分收入和利润来源于与证券市场高度相关的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等,公司的盈利水平容易受到证券市场周期性、波动性的影响。

  Wind资讯数据显示,A股目前35家券商上市公司中,2016年和2017年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滑的企业分别为35家和20家,这一变化趋势也与红塔证券的业绩情况相吻合。

  “由于经历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A股的剧烈波动,整个资本市场行情极度下挫,也直接影响券商的业绩。2017年行情开始逐渐回暖,但随着IPO在四季度的常态化,保荐业务占比提高,使券商业绩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4月15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说。

  区域的困境

  Wind资讯数据显示,红塔证券净资本实力在行业内属于中上游。2016年底,红塔证券净资本96.07亿元,行业排名第45位,核心净资本行业排名第36位。

  但与净资本实力相比,是红塔证券与之并不匹配的业绩能力。以2017年论,红塔证券的营收在目前A股35只券商股中,也仅高于华林证券(002945.SZ),后者该年度营收为10.67亿元。

  营业收入的规模使红塔证券成为一家小型券商,而其业务主要聚集于云南省,使得公司即使背后站着红塔集团、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投集团”),乃至中国烟草总公司等一众“大佬”股东的支持,但困扰公司长期发展的区域性问题,仍亟需解决。

  实际上,在最新招股书中,红塔证券披露,公司最为主要的证券经纪业务,涉及的证券营业部半数在云南省境内。

  截至2017年底,红塔证券共有证券营业部46家,其中25家位于云南省。此前2016年,红塔证券共有证券营业部38家,22家位于云南省。

  另有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红塔证券云南省内股票交易金额分别为4157.54亿元、1805.22亿元和1452.63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11.21%、10.89%和10.24%。同期内,红塔证券云南省内代理的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0.22%、79.10%和79.28%。这两项数据均意味着,红塔证券业务收入高度依赖云南地区。

  “由于红塔证券主要业务系证券经纪业务,并且高度依赖云南地区,后期如果有其它券商在云南积极布局,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将是明显的。”上文提及的上海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说。

  有关这一点,红塔证券在招股书中坦承,未来如若云南地区证券经纪业务竞争进一步加剧,将对公司证券经纪业务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付立春认为,以红塔证券为代表的小型区域性券商,未来发展的方向更应关注于精品化与特色化,在行业激烈竞争的环境下,从某一个业务方面进行突围。

  “目前券商行业普遍存在业务同质化竞争的情况,相比于大型规模的综合性券商,小型区域性券商应向特色、精品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用机会突围。”付立春说,“比如在某一个业务条线进行重点发展,或者针对某个特定的客户,比如个人业务或者中小企业业务等进行突破,这就需要整个公司向某个方向做协同、调整。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企业持之以恒地贯彻。”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