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时隔18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放水”400亿元

2019-04-16 09:52: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公开市场今日(16日)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这意味着,自3月20日起连续18个交易日公开市场无操作的状态终于结束。

图片来自央行

  此前,逆回购连续停摆多日,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研究员明明分析指出,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态度可以看出,目前资金利率的水平基本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而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未来需要解决的仍是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

  伴随着逆回购进入“空窗期”,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逐渐升温。但在4月12日(上周五),央行公布2019年3月金融信贷数据显示,新增信贷1.69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总额2.86万亿元,均超出预期;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7%,体现出全面改善态势。

  对此,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3月社融增速回升至10.7%,再度印证社融增速已经在2018年末见底,由于社融增速的大幅回升,加上通胀的显著反弹,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大幅下降。

  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4月15日公开表示,近期降准的必要性下降,此后降准与否仍需进一步观察,目前货币供应量开始回升、流动性较为充裕,而外汇占款的缺口并不一定要用降准来填补。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强调,考虑是否需要降准,除了短期资金面,还要结合一季度宏观数据、通胀水平等综合考虑。

央行 中新经纬王潮 摄

  对于后期货币政策走势,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从边际变化看,市场预期2019年货币宽松程度高于2018年可能要落空,主要原因在于,CPI年内确实仍然存在时点性破3%的可能,且中国短端货币市场利率已经与美国持平,在美国不降息的情况下中国主动引发倒挂可能性不高。再加上更重要的是,经济已经阶段性企稳,央行不应在经济企稳时加码宽松,而应当为之后可能的风险预留货币政策空间。

  邓海清指出,总体来看,货币政策维持平稳的可能性较大,加码宽松需要经济显著重新恶化、通胀重新超预期下降等强约束,而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目前还看不到。

  温彬还预计,二季度流动性总体仍将比较稳定,原因有二点,一是外汇占款阶段性改善,有助于改善流动性;二是财政支出或加大,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公开市场操作仍会保持有序,确保整个市场流动性规模和市场利率保持平稳。(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