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市场行情整体回暖 优选赛道 “捂股”丰登

2019-04-16 09:58:57 中国证券报

  优选赛道 “捂股”丰登

  本报记者 牛仲逸

  进入2019年,市场行情整体回暖。各股票论坛中,“如何寻找10倍股”、“龙头战法”等帖子大量涌现,反映出牛市氛围下,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迫切意愿。那么牛市中的投资圣杯究竟是什么?

  “牛市中持续持有1-3只个股,会比频繁换股交易更容易获得较大幅度的盈利。”一位发迹于上一轮牛市的职业投资者老陈表示,当然捂什么股仍需结合时代背景分析。

  为何捂股

  在谈论牛市中的最好策略时,首先需要搞清楚这波行情的性质,在反弹每个阶段都有不同观点冒出。2月份时有人称本轮反弹是加强版的“5·19”行情,3月份时有机构称“反弹逻辑已兑现”,而近期又有“眼下行情类似2015年5月份”的观点。

  “这就是牛市,底部万亿元成交量是真金白银堆出来的。”老陈认为,这也是本轮牛市与之前几次的最大区别。

  普涨是A股牛市主要特征,但普涨中也有差别,体现在主升浪启动时间不同、涨幅不同等。统计上一轮牛市,以2013年6月25日见底1849点为起点,以2015年6月15日见顶5178点为终点,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57.89%,期间2219只个股跑赢大盘,约占当时可交易个股总数的90%。

  “从2007年、2014年的牛市经验来看,那些在股市里频繁交易、波段操作的散户最终可能连市场的平均涨幅都达不到。”老陈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1月证监会在官方微博回应机构投资者与散户的持股时间、收益率问题时表示,专业机构持股时间较长,收益率相对较高。以2012年为例,专业机构平均持股期限约为143个交易日,自然人平均持股期限约为44个交易日。持股市值越大的自然人,平均持股期限越长;除持仓1000万元以上的大户外,持股时间越长的自然人,收益率越高。

  捂什么股

  优选赛道是捂股的前提条件。眼下本轮行情风险偏好提升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市场更加强调精挑个股的重要性。同时,市场正处于逻辑切换期——从抬升估值(券商、成长)切换到业绩兑现(地产链、食品饮料)。从历史上来看,季度级别大涨后的逻辑切换一般会持续1-3个月。

  现阶段的捂股方向是什么?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成长板块的主题热点可能有所收缩,波动也会加大,成长的机会将会更加集中在一季报业绩不错的板块。投资者可以适度增加消费、金融的配置比例。

  中长期又该如何挑选赛道呢?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中期来看,中国处于大的技术进步周期,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动力。建议投资者聚焦优质科技公司,享受全球技术进步和中国技术进步的双重机遇。

  “转型和复苏是牛市韧性的核心来源,科技股仍是主线。”东吴证券最新策略研究报告指出,当前A股处在牛市行情启动的底部区域,就后续结构演绎而言,市场将回归基本面,成长和价值有望双轮驱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