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从概念走向现实 5G热潮有望回归

2019-04-16 10:30: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概念走向现实 5G热潮有望回归

  叶涛

  昨日沪深股指高开低走,延续上周疲弱震荡格局,5G板块化身“避风港”,成为活跃资金规避风险首选。看似偶然的背后,是全球5G竞争愈演愈烈,车联网、智慧医疗正逐步落地,5G+应用未来空间广阔。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行业催化剂众多,牌照、设备招投标、各地建设规划等有望对5G板块形成持续拉动,维持板块后续震荡向上判断,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标的。

  5G建设提速

  超过七成成分股跑赢沪综指,超过1/3成分股涨幅超过1%,以及春兴精工、硕贝德联袂涨停……昨日沪深股指震荡之际,5G板块逆市展开弯道超车,单日大涨1.02%,仅次于粤港澳大湾区、工业大麻板块,位居全部133个wind概念板块涨幅第三位。

  A股延续调整刺激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正身负利好的5G板块受到瞩目,吸引活跃资金展开避险操作。据了解,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和华为近日联合完成全球首个基于5GSA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2019年北京联通移动网络优化服务招标;LightCloud方案打造接入网轻量云化NFVI;中国移动联合华为百度首次展示5GVerticalLAN行业应用;诺基亚贝尔与中国网安签署5G专网合作协议,再度携手落实5G安全保障合作创新……

  种种利好显示,此前还停留在概念阶段的5G应用靴子已经逐渐开始落地。不仅中国,世界其他国家也纷纷加速推进5G商用发展。上周,日本政府批准了该国四家移动运营商建设5G无线网络的计划,并要求在两年内建成覆盖日本全境的5G网络。

  爱建证券认为,全球5G经竞赛已经启动,各国纷纷加速5G建设,发放频谱以及推动5G投资。从产业链来看,目前5G相关的天线,射频器件厂商均订单饱满,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看到通信板块业绩回升。而随着5G的到来,国产5G手机将首先受益于5G换机潮,相关的消费电子厂商同样值得关注。

  应用走向成熟

  业内认为,5G板块目前正处于快速上涨后的短期盘整状态。2019年运营商5G投资启动,整体资本开支计划触底回升,产业链有望迎来景气周期。未来行业催化剂众多,牌照、设备招投标、各地建设规划等有望对5G板块形成持续拉动。

  目前,国内运营商也紧锣密鼓地加快基站及组网建设。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将建设3万-5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5G建设方面投入预算为90亿元;中国联通约60亿-80亿元将投入5G组网。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9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今年以来,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持续下降,目前5G网络建设正在进行中,4G覆盖趋于饱和。市场未出现革命性变化的新手机,更多消费者选择了观望和等待5G时代的到来。随着5G建设进一步加速以及下半年5G牌照发放到来,5G消费电子有望在年底迎来复苏。

  天风证券还强调,站在5G最大应用,车联网V2X机会在年初金融IT(贝塔板块)、自主可控(产业落地)演绎后,车联网V2X有望成为后续核心主线。预计车联网是自主可控之后,2019年是落地之年的大空间主线。“从板块角度来看,重点关注车联网V2X预计2019年车联网V2X进入试点阶段,产业有望于2020年前全面开启。”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