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奥迪4S店卖事故车?律师称若是欺诈,车主可主张三倍赔偿

2019-04-16 14:00: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 (吴起龙)近日,豪车阵营的日子颇不平静。在奔驰女车主维权一事闹得纷纷扬扬后,又有媒体爆料称,山东济南奥迪车主程先生2018年4月在济南庞大奥迪4S店购买了一辆奥迪A3新车,后在查询车架号时发现,该车在程先生购买前1个月存在事故维修记录。

  “从发现这个事故至今已有3个多月,4S店给的答复是‘顶多送几年保养’。”程先生无奈道,截至目前,其与4S店、奥迪三方面尚未协商一致。

  对此,专业律师分析称,若奥迪4S店故意隐瞒车辆事故事实,将可能涉嫌欺诈;而如果是车辆PDI(Pre Delivery Inspection出厂前检查)检查中的常规维护,则会对消费者知情权造成侵犯。

  奥迪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据车主程先生介绍,他在2018年4月份购买了这辆奥迪A3小轿车,2019年1月其在奥迪卓越小程序输入车架号后,发现该车在2018年3月份,即在其购买这辆车之前的1个月,该车发生过事故,存在维修记录。

  车主程先生表示,查询完以后他便致电奥迪官方,被告知系统内确实记录了他所查到的那起事故,不过具体情况需要询问当地4S店。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该案例中,如果奥迪4S店把受损车辆进行修复(车辆左前门喷漆),并且没有把车辆维修的事实如实告诉消费者,那么该店这就是一种隐瞒受损车事实的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主张三倍赔偿。

  邱宝昌进一步解释称,还存在第二种情况,可能是正常的PDI车辆售前检验记录,虽然有维修记录,但此维修可能并不是车辆出事故所导致的受损维修,而是正常在新车交付前的这种PDI检查维护,如果是这种情况一般不构成欺诈,但奥迪4S店仍然应该告诉消费者,如果不告诉消费者便会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样消费者可以要求4S店给予适当的赔偿。

  截图来源:澎湃视频

  “4S店说据他们查询可能是我的车左前门(有过)喷漆,但买车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车主程先生称,随后其就跟奥迪4S店协商,提出要退换车,要赔偿的要求;但4S店方面称,买车时的4S店(济南庞大奥迪)现在已经卖给了另一家(济南中升裕迪)4S店。“他们以此为由,不进行赔偿。从发现事故到现在已经三个月了,但4S店给出的答复是‘顶多送你几年保养’,就结束了。”程先生曾向媒体说。

  对此,北京道生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周密称,建议该车主直接将奥迪4S店起诉至法院,因为该案例中的4S店无论如何都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该奥迪4S店属于将事故车充当新车出售的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要求其退一赔三。

  另外,奥迪官方客服则表示,其无法核实到济南车主程先生的具体信息,即使提供该车的车架号也不行,若要了解具体情况,必须联系山东当地售车的奥迪4S店。

  不过,当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济南庞大奥迪4S店(现济南中升裕迪4S店)采访事故详情时却发现,因该4S店销售区域为山东省,外地号码无法接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