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任兴洲: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

2021-04-16 17:16: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 题:《任兴洲: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

  作者 任兴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国家统计局网站16日公布2021年一季度“成绩单”,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一季度经济增长的特点

  对一季度经济数据,我以三个关键语来总结我的感受。

  第一个关键语,是一季度经济数据的表现,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国际上的主要经济机构对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的预测都在8%左右,其中对一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测都是比较高的,原因在于2020年低基数的影响。中国一季度经济恢复势头比较快、比较猛在预料之中。

  意料之外体现在增长之快,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除国内生产总值外,各个主要指标的运行状况都在恢复,甚至是比较快的恢复,工业、贸易、外贸,还有消费、投资都在恢复,从投资结构看,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还在增长。

  所以,全面的恢复和好转,从一季度经济数据上,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貌,由此可以判断,总体上“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局良好的。

  做出这个基本判断是适当和符合实际的,同时也要注意到,中国经济当前的运行状况和取得的经济数据成果,是在中国没有超乎寻常的强刺激,没有大水漫灌,没有不顾一切地实施量化宽松的政策上得来的。美国、欧盟等一些主要经济体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一直在搞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而中国无论是在2020年还是2021年一季度,都没有不顾一切地进行强刺激,我认为中国是非常理性的,中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整个宏观政策也是很稳的,2021年没有急转弯,整体上政策在有序推进。

  这也证明了中国一季度经济推进是依靠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是靠强大的超大规模市场,是中国的内生动力和潜力发掘的结果,这是在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的。

  第二个关键语,是既要看到鲜亮的数据,又要看到困难和隐忧。当前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也有很多困难。比如现在一些企业在整个经济恢复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产品、资金等方面面临的困难。

  不确定性也是同样值得关注的。中国的外贸形势固然很好,但是2021年能不能持续呢?在主要经济体推行疫苗接种以后,经济恢复,一些原来集中到中国的订单,有没有可能保持原有的增长速度呢?这是不确定的。

  同样,在消费方面,2021年后三个季度消费是否还能保持这样的增速?现在PPI涨得非常明显,包括运价,虽然有苏伊士运河事件的因素,但是整体上,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无论是中欧班列还是海运,价格已经上去了。

  此外,地缘政治和经济是紧密相连的,地缘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同样值得关注。所以,既要看到亮丽的数据,也要考虑到隐忧。

  第三个关键语,是从二季度开始的后三个季度,甚至整个“十四五”前期,中国要保持增长势头,夯实增长基础,实现增长目标。我认为,2021年实现6%的增长目标应是没有悬念的,但是要把基础夯得更实,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一季度的经济已经奠定了这样的基础,后几个月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还要继续发力。

  消费的增长与往年有所不同

  这次疫情对消费影响非常大。2020年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里唯有消费是负增长。而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

  2021年一季度以来,商品消费恢复比较快的,不同于往年春节期间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消费增长,由于2021年的就地过年,商品消费和餐饮消费的增速很快,电子产品、运动器材、绿色健康产品的增长也很快。

  消费的恢复主要呈现几个特点:

  一是在经过2020年的调整后,汽车消费的增长很快。

  二是网上消费、线上消费的增长较快,网上实物零售增长得非常快。

  三是餐饮消费增长很快。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68.9%,恢复至2019年同期约96%。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网红打卡的餐饮门店排队很长。

  四是服务业恢复呈现分化态势,有一些增长很快,特别是网上销售、餐饮、外卖、休闲等。

  消费增长的支持因素

  消费的增长存在分化,居民消费仍存在一些制约,促消费的工作还需要加大力度。2021年后三个季度促进消费、保持增长势头,有几个支持因素。

  一是做好防疫工作,推进疫苗持续接种,这是促进消费恢复的一个大前提。

  二是线上消费继续保持增长,线下消费也会恢复得比较明显。2月份线下消费就出现恢复,体现在社区消费和其他方面,包括会展带动的消费增长非常快。线下活动带动了整体上的餐饮、住宿、旅游恢复。

  三是境外消费显著减少,回流特别明显。有些回流是中国吸引回来的,有一些是出不去的。汽车增长与此相关,另如奢侈品、化妆品在海南的免税店的消费表现很好,增长非常快。

  四是服务业会有所增长。这与线下消费有很大关系,比如旅游消费,能够带动吃住行。开春以来,各地会展火爆,带动相关服务业,还有教育、培训、健身,这在线下线上都是比较活跃的,所以,未来服务业的增长可能是二季度以后的亮点。

  五是消费场景变化大,产生各种商业模式,如电商直播等。

  六是消费促进政策释放红利,激活主体的内生动力。比如四部门联合开展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以及近日提出的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等释放了红利。从这六方面来看,2021年的支撑因素还是很多的。(本文据任兴洲在“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