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专访天鹰资本迟景朝:顺势而为做投资 制造业也可以很性感

2018-04-17 11:14: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罗琨)“想买一套衣服,在手机上下单便一键到达无人工厂,无人工厂用信息化手段去驱动生产,生产完以后通过互联网物流直接运送到顾客手里,整个过程中可以全部做到由信息化智能化驱动,只有几个人在参与,这在五到十年内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近日,在天鹰资本的会客室,创始人迟景朝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描述了一幅他心目中的智能制造图景。近年来,迟景朝从为境内企业前往境外上市提供服务转向境内企业的股权投资业务,他所创立的天鹰资本也从多赛道布局逐渐转向聚焦于智能制造领域,他认为投资就是要顺势而为,而当下的智能制造业也可以很性感。

天鹰资本创始人迟景朝

  从多赛道布局转向智能制造

  在天鹰资本的一间会议室,所有投过的项目名字都用相框裱起来挂在了墙上。在这面墙上,有中国最大的民营供暖集团中环寰慧、中国最大的地铁广告运营商大象股份、大数据咨询行业领导者慧辰资讯、中国互联网家电龙头企业小狗电器、科技媒体“钛媒体”、销售领域服务公司“销售罗盘”……

  “刚开始我们和很多机构一样,抓了很多方向,觉得哪个赛道都有机会,哪个方向都有可能出独角兽,”迟景朝坦言,这段“多赛道布局”的投资经历让他意识到,团队的资源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这样分散布局对企业的帮助也是有限的。

  因此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迟景朝和天鹰资本便逐渐转向聚焦智能制造。

  “当时我在想我们要走一个赛道,这个赛道要有吸引力,发展前景要够大,然后通过排除法,排除了互联网文化这些赛道,因为这里面已经有非常多的知名投资机构,而智能制造既有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又很受企业欢迎,而且也契合我们团队秉性。”迟景朝说。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实行五大工程,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工程、强化基础的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此后,智能制造这一概念便颇受资本市场青睐。

  不过,迟景朝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现在市场上专注于投资智能制造产业的机构还不多,天鹰资本也逐渐在这一细分领域崭露头角,逐渐受到企业的认可。

  选对的人,选对的事

  迄今为止,天鹰资本已经累计投出了42个项目,其中10个项目已经准备IPO,其中包括小狗电器、青岛酷特智能、博创智能、慧辰资讯等。

  如何才能找到具有投资潜力的项目?迟景朝认为,两个因素必不可少,一是对的人,二是对的事。

  对的人意味着企业的核心团队要经得住考验。“在细分行业内要有经验积淀,团队构成也比较合理,纯技术人才管理公司如果没有销售人才进行辅佐未来发展一定会遇上瓶颈,此外,我们比较喜欢有远大理想的创始团队。”而对的事,则是要符合大趋势。

  早前,迟景朝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境外投行和美元投资业务。彼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但对于迟景朝来说,这还不是最沉重的打击。“最致命的打击是2012年至2013年的中概股危机,一旦有了诚信危机,整个市场就死了。”

  眼看冰山就要坍塌,迟景朝和其所在团队调整了航向,转向了人民币投资和境内市场的股权投资服务,直至聚焦在智能制造上。

  2016年,在天鹰资本的参与下,青岛酷特智能集团完成了最新一轮2亿元人民币注资。青岛酷特智能是一家典型的智能制造企业,借助信息化和大数据,酷特智能变革了中国纺织行业的供应链。其首创的C2M 定制业务将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先产后销的高库存模式”转变为互联网信息时代“先销后产的零库存模式”,把“C2B2B 的中间商模式、B2C 的商对客零售模式”转变为“C2M 模式—消费者需求驱动工厂定制直销”。

  此前酷特智能的投资方包括达晨创投、复星集团、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迟景朝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目前天鹰资本在酷特智能集团的持股比例仅次于复星集团。他认为,天鹰资本的优势在于能帮助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我们现在投了很多制造业的细分行业企业,它们之间是可以相互帮助相互导流相互协作,从而形成一个生态圈。”

  对于智能制造的未来,迟景朝很是看好: “智能制造行业整个投资期来说是处于起步或者上升期,但是还没有达到高峰期,十年以后整个智能制造行业会到达一个高峰期,投资也会顺其自然到达下一个阶段。”

  而水涨船一定会高,作为专注于这一领域的投资机构,天鹰资本的布局也在逐步走入收获期。迟景朝深信,凭借构建生态圈的打法,天鹰资本将成为智能制造行业的领军投资机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