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专家解读进出口数据:贸易逆差并非坏事 扩大进口成外贸工作重点

2018-04-17 11:33:50 中新经纬

  作者 刘春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许家齐(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

  4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进出口总值达到了6.7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总值达3.54万亿元,同比增长7.4%;进口总值达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第一季度的贸易顺差达3261.8亿元,收窄21.8%。中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主要进出口产品的走势比较平稳,对于前三位贸易伙伴国进出口保持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中西部地区的外贸发展增速显著,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外贸部门的韧性不断加强。

  从一季度各月份来看,1-3月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2%、17.2%和-2.5%,其中出口分别增长6%、36.2%、-9.8%,进口分别增长30.2%、-0.2%、5.9%。受季节性因素、春节错位(2017年春节为1月份,2018年春节为2月份)、基数效应等影响,1-3月份各月进、出口值同比发生了一些波动,由于今年2月中旬才过春节,导致3月份工厂开工与出口受到影响,而2017年1月份过春节,2月份受影响较大,同比来看,2月基数较低,3月基数较高,从而使2018年第一季度各月份的进出口增长率出现了一些异动。

  贸易逆差并非坏事,扩大进口成外贸工作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以人民币计,中国3月份出口下降9.8%,进口增长5.9%;贸易逆差人民币297.8亿元,时隔13个月再次出现逆差。尽管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并不再追求贸易顺差,并且下了很大功夫去产能,降低进口关税,改革出口退税制度,努力减少进出口不平衡带来的贸易摩擦,但3月份的贸易逆差仍然显得不同寻常。

  短期来看,除了上述提及的春节效应,人民币从2017年底至3月份累计升值近4%;2017年末,中国政府对进出口关税做了调整,机电产品进口大幅度上升或是原因之一。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综合PMI、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持续位于景气区间,显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继续保持稳步扩张态势,其中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20个月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走势不变,进口需求有继续扩大的空间,而同期欧元区和日本的PMI指数均出现下滑,外部需求受到短期的扰动。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不断加强,增长的动力转向主要依赖于内部需求,短期逆差也不会影响中国外贸发展整体平稳的态势,无需过度解读。在外贸政策方面,今年的目标更趋向实现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扩大进口将成为外贸工作重点之一。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进口,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这不仅体现了中国主动消除贸易不平衡的决心,也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市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塑造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体现。

  中美贸易摩擦成影响全年外贸走势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中国在3月份出现了近13个月以来首次贸易逆差,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3月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582.5亿美元,同比增长19.4%,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态势仍然持续,中美贸易摩擦开始不断升级,预计将成为困扰全年贸易走势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3月23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将对来自中国的大约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咄咄相逼,中国分别4月1日和4日出台措施以进行同等力度和规模的回击,在反制清单上出现了大豆、汽车、飞机等中国从美国主要的进口产品。中国官方和智库也在探讨限制对美稀土出口和服务贸易进口的可能性和政策效果。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为中国对外贸易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增加了不确定性,是全球化的倒退,如果引起其他国家的效仿或者一些国家浑水摸鱼,风险则可能成倍放大。

  美国301调查还将有一个多月的公示期,最终的征税清单、税率可能会根据搜集到的意见有所调整,而中方也将会在美国做出最终裁决时公布相应的反制清单。如果美国根据301调查做出最终裁决,那么征税措施最早可能将于6月份出台,对于下半年的进出口将造成显著影响。

  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要抓住这一个多月的窗口期,一方面积极的制定反制措施,同时对相关企业做出必要的预警;另一方面,还是要下大力气开拓更多元化的市场,如进口大豆尽快寻找替代国减少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当然,在平等沟通的基础上,如果能与美国进行磋商和谈将贸易摩擦局限在更小的范围甚至消弭于无形是最理想的结果。

  对于外贸企业,特别是美国301调查主要涉及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如航空航天、机械、医药、通讯、电器等领域必须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需要对出口美国的情况进行严谨细致的排查,对于前期已经结束商务谈判但尚未签订最终协议的,已经签订协议但发货期可能在征税措施之后的,已经发货但到岸期可能晚于征税措施的出口货物均应分门别类考虑其可能受到的影响,及时与贸易伙伴进行沟通,必要时修改甚至解除合同,同时应该合理安排生产、评估风险和损失。关税因素必须在新签合同中加以通盘考虑。对于已经进行了全球产业布局的企业,合理利用原产地规则,在其他国家的分公司或子公司进行生产再出口到美国也不失为规避风险的良方。(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刘春生,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蓝源资本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特华研究院服务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许家齐,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