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看张艺谋还是看黄巧灵?一年揽金30亿的演艺帝国告诉你

2018-04-17 17:11:45 e公司官微

  看张艺谋的“印象”,还是黄巧灵的“千古情”?一年揽金30亿的演艺帝国告诉你……

  一年半前,”G20杭州峰会“的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揭开面纱的那一刻,全世界都被杭州折服。它是由著名导演张艺谋在《印象西湖》的基础上打造而成,将“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和世界大同”完美结合。

  殊不知,同在杭州这座城市里,还有一台舞台剧,可能是张艺谋大师的一块解不开的心结。它就是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一手打造的《宋城千古情》。

  在中国的舞台剧中,演出场次最多、观众最多,运营最成功演出,并不是张艺谋的“印象”系列,而是宋城演艺打造的《宋城千古情》。它从1997年上演至今,共计演出20000余场,接待观众6000余万人,相当于将近两个加拿大的人口。

  在泛娱乐浪潮中,宋城演艺为何能屹立不倒,而且不断壮大的呢?日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报道组走进宋城演艺,对话宋城演艺的掌门人黄巧灵。

  问题目录:

  问题1:《宋城千古情》被誉为世界三大名秀,开园二十余年了,每年有数百万计的游人来观看,是什么因素成就了《宋城千古情》经久不衰?

  问题2:除了杭州《宋城千古情》,现在宋城演艺已经把这种模式复制到三亚、丽江、九寨沟等地,公司对投资项目的选择有什么标准?在下一步扩张方面还有哪些设想?

  问题3:截至目前,宋城演艺《千古情》项目开园营业的有多少,已经开园的异地扩张的项目经营状况怎么样?

  问题4:在经营模式上,宋城演艺的项目有些什么不同,拟建的项目中有哪些项目比较值得期待?

  问题5:异地开园的项目与公司起初的设想有何差异,通过这些异地复制的项目,公司得到哪些启示?

  问题6:在多元化的战略下,宋城人在推进过程中得到了哪些启示?宋城人从多元化的战略中,又得到哪些收获?

  问题7:听说宋城要做东方的迪士尼,请问迪士尼这种模式对宋城有没有什么借鉴意义?

  张艺谋PK黄巧灵 谁是中国演艺第一人?

  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和黄巧灵的“千古情”系列,谁的作品好看?估计观众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是,如果评选出印象”系列和“千古情”系列谁运营得更成功,估计这个答案没有悬念。

  目前,中国的演艺市场,已经形成1+3+N格局。其中,宋城演艺处于领先,三湘印象、山水盛典、广州长隆紧随其后。机构研报显示,四家龙头企业占据60%以上的票房,仅宋城一家就占据了1/3的票房(以2016年数据为参数)。

  与此同时,证券时报从宋城演艺了解到,2017年全年,宋城演艺旗下的演出数量合计15000余场,观众达5000余万人次,其中“千古情”系列演出8000多场,观众达3500多万人次,创造了世界文化旅游演艺市场的五个第一:

  剧院数第一、座位数第一、年演出场次第一、年观众人次第一、年演出利润第一。

  “千古情”系列票房更是占据全国旅游演出总收入40%以上,以绝对优势占领中国旅游演艺票房的半壁江山。

  杭州和丽江,是黄巧灵的“千古情”系列和张艺谋的“印象”系列的竞技场。

  但是数据显示,二者在直面竞争中,前者更胜一筹:

  在宋城的大本营杭州,《宋城千古情》在2014年全国旅游演艺剧目票房排行中名列第一,而《印象西湖》未进入前10强;在丽江,2014年3月丽江千古情开业后业绩增长迅速,开业第3年的营收就达到2.2亿元,超过了在当地已运营近10年的印象丽江。值得一提的,两大舞台剧的正面交锋,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观众欣赏欲望,丽江的演艺市场正在快速扩容。

  高峰:听说《宋城千古情》被誉为世界三大名秀,开园二十余年了,每年有数百万计的游人来观看,是什么因素成就了《宋城千古情》经久不衰?

  黄巧灵:确实,这一台节目到现在,已经演出有二十来年,现在已经有六千多万人看过这台演出。这个概念是不得了的,加拿大才三千多万人,而且关键是每年都在增长。就像去年的游客就到了一千万人次,效益也非常好。去年,《宋城千古情》这一台节目的税收就交了1.8个亿,它产生的利润超过了5个亿。所以,它确实创造了世界演艺史上的一个奇迹。

  为什么会经久不衰?我们想,这个产品,它是符合于市场需求的。最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播了我们,说宋城集团用中国文化创造的演艺作品,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就是说,它的世界观、格局是高的;它的艺术水平是精湛的;它所倡导的英雄、爱情的真善美,在人们心里都能产生反响。

  高峰:除了杭州《宋城千古情》,现在宋城演艺已经把这种模式复制到三亚、丽江、九寨沟等地,公司对投资项目的选择有什么标准?在下一步扩张方面还有哪些设想?

  黄巧灵:原来,我们就一个《宋城千古情》,后来我们上市后,融到了资金,就进行了拓展。所以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开业了三亚、丽江、九寨三个项目。

  原来大家以为,我们《宋城千古情》的成功是偶然的。但是,我们用两年的时间推出三台《千古情》节目,而且全部都成功。《三亚千古情》一台节目,一年税收就达到近1亿元,利润近2亿。这是因为我们延用正确的导向,用真善美,用科技的手段,用一丝不苟的艺术创作精神来打造,创作出来的都是精品,而且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文化定位、形象、塑造人物都不一样。所以,丽江、三亚、九寨项目,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异地复制 未来三年将推出近十个项目

  同一道菜吃久了也会腻,但是,演绎了20余年的《宋城千古情》,却依旧是杭州宋城景区的灵魂,正源源不断的吸引八方游客。更令人感慨的是,宋城人还将“主题公园+演艺”模式复制到异地,相继推出了《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等“千古情”系列,且无一例外收获成功。

  高峰:截至目前,宋城演艺《千古情》项目开园营业的有多少,已经开园的异地扩张的项目经营状况怎么样?

  黄巧灵:现在我们《千古情》的演出有四台,三亚、丽江、九寨、杭州。最近有个宁乡,是我们用轻资产输出,就是五台。每一台项目都是当年投入、当年盈利,未来三年,我们有将近十个项目要推出。

  高峰:在经营模式上,宋城演艺的项目有些什么不同,拟建的项目中有哪些项目比较值得期待?

  黄巧灵:现在宋城开工的项目很多。

  预计今年7月,《桂林千古情》景区开业;12月份,江西的明月山项目开业;到2019年春节,西安的《中华千古情》开业。

  开工建设中的还有张家界、上海、佛山、郑州、澳大利亚等,这些项目,我觉得每一个都值得期待。因为这些项目都有不同的文化,我们用不同的技术和情感去塑造不同的人物,所以它会表现出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说,近期我们完成了西安的《中华千古情》剧本以后,我们自己都非常期待。

  高峰:异地开园的项目与公司起初的设想有何差异,通过这些异地复制的项目,公司得到哪些启示?

  黄巧灵:通过前两轮项目开业后,到了第三轮的时候,我们会更加注重:

  第一,会更多考虑游客的舒适性,比如说我们的“晴雨皆宜、老少同乐”标准,过去一个公园、几个剧院的时候,下雨天如果剧院没演出,大家都得在街道里逛,但是下雨天要撑着雨伞,不是很舒服,所以,我们现在增加了一个将近一万多平米的室内综合体,里面有表演、有喝咖啡、有书吧,也有科技体验项目。这样游客就可以在里面避暑挡风,这是我们增加的“晴雨皆宜”概念。

  第二个,我们自己研发出了三个大型科技,模拟地震、全息、多媒体。如果从市场上购买,一个科技至少1个亿,这三个馆开业后,原来在各个宋城景区只能够玩四个小时,现在可以再多玩两个小时,而且更舒服,功能更齐备。所以各取所需、老少同乐,共享这么一次艺术的盛宴。

  效益说话:扣非净利5年复合增长达40%

  2017年度,宋城演艺实现营业收入30.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0.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1.07亿元。这也意味着,在过去5年,宋城演艺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5.28%,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40.98%。

  社会效益方面,2017年,宋城演艺连续八届荣膺“中国文化企业三十强”;杭州宋城景区被全球最大旅游网站TripAdvisor(猫途鹰)评选为2017年“旅行者之选”最佳主题公园奖项,位列亚洲榜单第23名、中国榜单第5名;六间房荣获“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三亚千古情景区入选海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高峰:在多元化的战略下,宋城人在推进过程中得到了哪些启示?宋城人从多元化的战略中,又得到哪些收获?

  黄巧灵:我们觉得,世界上的东西不是独立的,比如说旅游,难道是观光就行了?现在,好多人去旅游目的地看了之后,印象却不深刻。比方说油菜花,到处都有,游客看完之后往往就会模糊。所以,它必须要有文化的结合,有文化的结合还不行,就像你刚才说的吃住行、纪念品,都要考虑,还要有各种各样的形态。所以,我们不仅仅局限在旅游、或者演艺方面,我们还在其他方面横向拓展、开拓和探索,都是必需的。

  前景展望:未来项目更富有竞争力

  下一步,宋城演艺该如何前行?黄巧灵将未来战略定位为“六个宋城”——演艺宋城、旅游宋城、国际宋城、IP宋城、科技宋城、网红宋城,继续开启扩张之路。

  根据计划,2018年,宋城演艺在巩固和提升旅游宋城、演艺宋城、国际宋城核心三业务的同时,IP宋城、科技宋城和网红宋城也将快马加鞭,迎风而上。

  高峰:听说宋城要做东方的迪士尼,请问迪士尼这种模式对宋城有没有什么借鉴意义?

  黄巧灵:我觉得现在没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宋城也不做东方的迪士尼,为什么呢?迪士尼的投资都是千亿级别的,几千亿的投资不算折旧,它或许才有利润。如果利息、折旧都要算,那它盈利是很难的。我们觉得,任何一个产品,必须要把自己的财务成本都算进去,把折旧算进去,这种情况你若是有盈利,那才叫有盈利。

  迪士尼有强大的IP,唐老鸭、米老鼠,甚至是一些电影、电视的形象,这是我们学不来的,我们不可能有这么强大的IP,这么大的投资,我们也是不敢投的。但是,它的精细化制作可以学,同样做一个迪士尼城堡,可能我们的价钱是它的一百分之一,但我们做不到它那样的精细。它做任何一个项目,模型、三维建模,做了不知道多少次,但我们可能就做不到,它们的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制作,是我们要学习的。

  当然,我们不做东方的迪士尼,并不否定我们要成为中国旅游演艺最具竞争力的公司,这一点目标是毫无疑义的。我刚才说了,前面四个《千古情》项目的演艺板块已经贡献了8个亿的净利润,接下来五个自主投资的《千古情》项目两、三年内完工,五个项目再达到甚至超过原有的利润,我认为这是完全可以想象的,何况我们还有轻资产和更多的项目。

  从主业来说,我们认为,宋城的未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丽江项目选址在玉龙县,这个项目不在主流旅游方向上,如果当时选址在城边,那我们的效益比现在会好30%。三亚项目的选址很不错,所以三亚项目起来得非常快。我们这一批项目的选址,就像麦当劳一样,每个人站在边上掐个表,看人流线怎么走。所以我们后面项目的选址是非常讲究的,正因为这种讲究,有些项目的推进比原来预想要慢一些,因为它拆迁量很大,地段好,土地价格也会高一些。在未来,随着科技的应用,老少皆宜的提炼、定位,以及管理水平、艺术水平的提高,我们会更有竞争力。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