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平安故宫”之故宫地下库房改造工程启动

2018-04-17 17:24:45 新华网

  “平安故宫”之故宫地下库房改造工程启动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余俊杰)“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17日启动,未来将实现对不同质地的藏品区分温湿度保护。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此次改造工程旨在完善地下库房结构,改善地下库房的防水措施,消除地下库房潜存的渗漏等安全隐患,提升设备的运行能力;增大地下库房的储藏面积,解决地下库房文物因装入防震囊匣引起的储存空间不足等问题,从而逐步减少地面文物库房规模,确保文物安全;通过建设温湿度分区调控,改善现有一二期地下库房内温度统一的现状,解决部分文物对保存环境有长期或临时特殊要求的问题;保护地面文物建筑,整治内务府区域环境。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一期地库建于1987年至1991年,面积约4818平方米,二期地库建于1993年至1997年,建筑面积15970平方米。受当时技术制约,所有不同类别不同质地的文物藏品,只能处在同样的温湿度环境中,没有实现对不同藏品的不同温湿度分区控制。目前,一期、二期地库内储存约97万件院藏文物,仍有80多万件文物存放在故宫地面文物古建筑库房内。

  此次改造全部为地下工程,包括:一是在原一期、二期地库之间加建地库,面积8285平方米,使地库建筑总规模达到29073平方米;二是建设地库至西河沿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地下连接通道。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

  据了解,起始于2013年的“平安故宫”工程目前已进入到攻坚克难的阶段。工程的最终目标,是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