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新高考,从机器阅卷到因材施教

2018-04-17 18:51: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黄昂瑾)无人驾驶、无人超市、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已从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黑科技”概念,逐渐落地成实实在在的高科技产品,在金融、医疗、教育等诸多方面为人们生活提质增效。

  人工智能助力新中高考实施策略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4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年会员日暨新技术支持未来教育展示观摩”活动在北京举行。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行销中心营销总监刘浩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语文作文阅卷将使用人工和机器相互校对的阅卷方式。刘浩介绍,基于去年机器阅卷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的应用实效,从时间、资金成本总体来看,机器阅卷的整体成本大致相当于传统人工阅卷的三分之一。

  刘浩指出,除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已经应用在机器阅卷和英语口语测评等场景的产品外,如何实现因材施教是未来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的努力方向。

  在学业水平提升方面,刘浩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举例介绍,目前一款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学校教师提供针对性教与学服务的智能化分析的产品,一方面可根据学生在完成作业和考试中的错题情况,针对其薄弱环节推送题目加以强化练习,从而省去了学生在已掌握的知识上反复练习的时间。另一方面,该智能化分析产品也将帮助老师在备课之前“备学情”,即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提前根据其班上同学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备课,提高备课效率和质量。

  刘浩补充介绍,未来还将基于人脸识别技术,通过课堂录播,结合学生课堂行为、神态等图像数据,分析学生是否听懂了;以及学生在云平台系统上反映出其课前、课后的学习情况等,都将是帮助分析学生学业影响因素的数据源,都将有助于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和指导。

  此外,在学生生涯规划发展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正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在解读新中高考政策时所说:“生涯规划考试的落地,关键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发展进行指导。了解学生的兴趣是什么、兴趣的稳定性、牢固度以及潜质等,这些都要通过大数据来分析,进而给孩子指导。甚至选课、选专业,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技术、没有大数据的分析,仅靠学校和老师是绝对做不来的,这正是高考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对此,刘浩也表示,基于生涯规划指导下的智能选择,需要综合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发展潜力三方面来考虑。而这三方面数据的搜集和分析,如何建模、生成结果等,需要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平台来支撑。“通过选课之后智能结果进行排课,并进行之后个性化的学习,这些数据的生成同样将指导学校内部的管理过程。”刘浩表示,在新课改的方向上,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会是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刘浩指出,人工智能应用在教育领域离不开几个因素:核心技术、行业专家和行业数据。“这三个因素是基础。结合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突破,包括图象识别、阅读理解、逻辑推理、知识图谱等,来构建面向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在线学习、创新教育这些一系列的应用,这是我们对于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落地的一个整体的变革的展望。”刘浩说。

  刘浩指出,在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已经取得一些成效的同时,目前有待解决的是行业专家和行业数据不足的问题。他表示,当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和信息技术方面的专家均不缺乏,但要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需要两者更深入的融合。

  此外,刘浩表示,要获取行业数据,首先需要手机、平板电脑,以及云平台系统等终端的落地,通过老师和学生们日常的教学、学习行为产生相关数据。刘浩介绍,目前在东部发达地区的中学名校信息化教学水平应用已经较为普遍,而在发达地区的小学和中、西部地区的中学,信息化应用还需进一步推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