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亮相故宫博物院

2018-04-17 19:50:45 新华网

  “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亮相故宫博物院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余俊杰)“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17日于故宫博物院开幕,展出卡塔尔阿勒萨尼亲王收藏的500余件稀世文物藏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此次展出藏品分成两个部分,分别是“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和“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在午门正殿和西雁翅楼交相辉映。

  “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总计270余件(组),呈现了从16世纪莫卧儿王朝建立直至现代的印度珠宝艺术,其中不乏历史悠久的皇室珍宝配饰,还包括了由卡地亚等欧洲知名珠宝商在印度传统珠宝形式启发下制作的精美珍宝。

  “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展出共计280余件来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现代艺术佳品,前后跨越5000年历史,其中多件艺术珍品均为世界范围内首次向公众展出:横贯中亚、近东、埃及、希腊乃至地中海的珍贵艺术文物可追溯至远古世界;来自古代中国、非洲和美洲的艺术珍品则涵盖了神灵崇拜、皇家品味和技术成就等广泛主题;丰富的穆斯林艺术品展现出伊斯兰世界的多元艺术;来自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的一系列欧洲展品则呼应了古典时代。

  据单霁翔介绍,此次藏品大多出自卡塔尔皇室成员谢赫·哈马德·本·阿卜杜拉·阿勒萨尼殿下的珍藏。故宫博物院也精心挑选5件藏品,分别融入两个单元,在内容上与卡方展品呼应,将“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的精美程度推向新高。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王跃工说:“此次阿勒萨尼收藏展藏品体现出的广博与精美,是收藏者投入的精力与心血的最好证明。这也是故宫博物院举办展览中首次涉及如此众多地区、时代的文物展品,为我们今后筹办更大规模的综合性文物展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参展的故宫博物院藏品,为展览提供了另一条‘以我为主’的主线——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关注、思考我们自身的文明积淀。”

  据介绍,本展览将持续至6月18日,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进院后可免费参观。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