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券商跟投:四档比例锁定2年 另类子公司获紧急输血

2019-04-17 07: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券商跟投三大细节出炉:四档比例锁定2年 另类子公司“担重任”获紧急输血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科创板冲刺

  以目前申报企业的情况来看,数量排名第一的中信建投和企业融资总规模排名第一的中金公司或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保荐跟投制度终于落定。

  4月16日下午,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下称《业务指引》),券商保荐跟投制度的细则也得以明确。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比对发现,《业务指引》中明确的保荐机构跟投细节和此前监管层向券商透露的信息并无差异,仅进一步明晰了一些细节问题。

  “这一次发布的就是此前沟通的版本,没有什么超出预期的内容。实际上,各家券商基本上也都是在按照这些信息作为参照来准备。” 4月16日,北京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无论头部还是中小券商都已经开始行动起来,积极为承担跟投任务的另类子公司输送炮弹。

  中信建投、中金跟投或承压

  《业务指引》的第一个要点是券商保荐跟投的比例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5%的股票,具体分为四档,即:

  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5%,但不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发行规模10亿元以上、不足2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4%,但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发行规模20亿元以上、不足5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3%,但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发行规模50亿元以上的,跟投比例为2%,但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以目前申报企业的情况来看,数量排名第一的中信建投和企业融资总规模排名第一的中金公司或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中信建投目前有14个申报企业,其中11家的融资规模小于10亿,有3家企业的融资规模在10亿-20亿这一区间,按最大跟投额估计,中信建投目前最多需要准备超过5亿的资金跟投。

  中金公司申报企业数量并不多,仅有7家,是中信建投的一半,但中金公司有一单融资规模超过50亿的项目,一单融资规模在20亿-50亿区间的项目(48亿),其余项目的融资规模均在10亿以下,按照目前最大跟投额计算,中金也需要准备近5亿的资金。

  其中,4月16日晚间中金公司亮相上交所的项目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其融资金额高达105亿,跟投金额直接超过2亿元。

  其次则是市场关注的跟投持股的锁定期。《业务指引》明确,跟投股份的锁定期为24个月,期限长于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外的其他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

  对此,前述券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券商来说,两年的锁定期不算长不算短,但从持有时间来说,足以从利益层面对券商形成约束。”

  “保荐机构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跟投,但还承担了核查把关责任。因此其锁定期应长于一般战略投资者,短于实际控制人的锁定期,三类主体的限售期应保持一定间隔,以形成义务的有效区分。”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由于证券公司的跟投并非主动投资,且对资本金形成了一定占用,因此预计股份解禁后会尽快减持股份。在此情况下,如果将限售期定为上市当年及其后一个或两个完整会计年度,则每年初会出现大量跟投股票的集中解禁,对二级市场造成明显冲击。”

  增资应对跟投

  值得关注的是,《业务指引》规定,保荐机构参与跟投主体须是旗下另类子公司。

  至于为何要选择另类投资子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监管层处了解到,核心原因是只有另类投资子公司投资的资金来源完全为自有资金,以其为实施主体符合相关要求。

  规则明确,粮草也要跟上。记者获悉,目前多家券商的子公司都在增资以应对跟投一事,包括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券商都在积极向子公司输送炮弹。

  此前,根据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芳测算,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跟投”制度,考验券商投行与直投业务的综合能力。她预计,2019年科创板公司IPO融资规模约为665亿元,券商子公司参与配售的比例约为2%-5%,取中位数3.5%,则券商跟投规模约为23.28亿元。

  日前,国泰君安证券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向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其中提到,为补充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本金和营运资金,积极把握科创板机遇,进一步发挥其协同构筑公司买方生态布局的作用,同意向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20亿元人民币。

  中信建投证券近期表示,将对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15亿元。此外,国金证券在3月底向董事会提交了《关于审议向国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而第一创业证券拟将全资子公司深圳第一创业创新资本注册资本增加18亿元至人民币30亿元。

  也有券商在近期火线“补短板”,新设另类投资子公司。

  据统计,目前境内共98家保荐机构,其中59家已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记者了解,余下的多家保荐机构也正在抓紧申请设立。

  如南京证券在3月底通过了《关于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5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全资子公司。浙商证券近期也准备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不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同一些券商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各家券商均较为谨慎对待跟投一事,并不会拿出太多资金跟投,另一方面,项目的数量也将在前期直接制约券商的跟投规模。

  华中地区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小券商前期可能想多投一点钱也有难度,对于多数券商来说,近两年可能也没多少项目过会。”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