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鹤岗官方回应“网曝1.5万一套房”:个别现象,当地楼市供需平衡

2019-04-17 09:03:35 中国之声

  鹤岗官方回应“网曝一万五一套房”:只是个别现象,当地楼市供需平衡

  据中国之声报道:两室一厅2万9一套,一室一厅1万5一套……近日有媒体曝出,黑龙江省鹤岗市部分小区大量出售住房,房价只有每平米几百元。一时间“一线城市一平米,煤城鹤岗一套房”引起社会热议,一些深受大城市高房价困扰的网友在评论中开玩笑称要去鹤岗“组团抄底白菜房”。

  当地房价真的已经跌破千元吗?“白菜房”是否真的引发抢购?昨晚,鹤岗市相关部门就此问题回应称:低价房只是个别现象,当地楼市供需平衡,房价较为稳定。

  “二手房几百元一平米”引热议,“白菜房”有人抢购吗?

  鹤岗市民牛女士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这种“白菜价”的棚改房在当地已经见怪不怪,但由于位置偏远,房产证办理周期长,虽然价格很低,但真正买的人并不多:

  “都是特别边远地方的顶层,普通老百姓也不会去那买房子,棚改回迁原来的平房住户,一人分好几套,完了就往外卖。”

  网上曝出的白菜房大多在鹤岗市郊,每平米只有300到500元不等。而牛女士在市区的一套房子刚刚卖掉,93米卖了23万,同小区另一家190米的房子卖了40万,均价都在2500元左右。但相比四五年前,四五千元的价格,现在的房价也确实跌了不少:

  “高层卖不出去,有一阵棚改都不盖新房了,高层收下来分给棚改的,把价格都给拉下来了,他们三四千买的,几百块,一千多就卖了,把房价给拉下来了。这两年价格也特低,我朋友也都有房子在卖,别说价格了,都无人问津。”

  和牛女士的说法差不多,鹤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志刚也表示,网上报道的低价房是个别现象,房源位置、户型不理想,现在当地二手房价格也在2500元以上:

  “我们了解这只是个别现象,价格较低的是比较偏远地段的拐角房或顶层房,这种低价房可能就那么一户、两户。鹤岗市商品房最高价格近几年是5000元左右,二手房应该是2500到3000多。”

  针对网上报道的棚改房入市交易问题,周志刚表示,根据相关文件,一般回迁房办理产权证的周期是一到两年,目前市场上的棚改房大多是未下证的房源,一家有多套的可以进行交易:

  “不具备办证的情况下,他把房子就出售了,他可能急需用钱,棚改政策给了两套房,住不了这么多,这样的话就卖掉一套,现在我们看到的出售的以这种情况多一些,国家和省里的规定没有明确禁止这种房屋不允许买卖。”

  为何会出现如此低价?官方怎样回应?

  鹤岗市常住人口101万,其中市区人口61.7万,近年来也一直处于煤炭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过程中。而当地房价走低,需求减少,除了网络报道中提及的经济转型和人口外流,周志刚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近年来当地加速棚改房建设,解决了九万户住房困难群体的需求,保证了供需平衡,也是主要原因:

  “商品房你卖到五千我也得买,我得住。但现在因为有了棚改惠民政策,我就可以等着我家房子拆迁后再回迁有房,这种情况下可能会使得房价无形中走低。”

  对于鹤岗城市房价走低,有媒体分析说,应客观理性看待,同一城市不同区域的房价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而非房价本身出现大波动。但从长远来看,像鹤岗这类收缩型城市必要时也需研究人口回流、高铁开通等因素,积极培育新产业,从而形成更好的购房条件。

  国家发改委在今年4月首次提出“收缩型城市”概念,而根据《黑龙江省统计年鉴》,鹤岗市近年来户籍人口自1997年的110.9万走低至2017年的100.95万人,20年间减少9.95万人,是较为典型的收缩型城市。另据研究表明,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约26.71%的城市发生了人口流出。如何更有效地盘活存量、科学规划,促进住房供给的多样化分层,是未来仍需面对的问题。

  记者:迟嵩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