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汽车销量下降因补贴减少?统计局驳斥:短暂调整期

2019-04-17 13:03: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 国新办17日就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谈及汽车消费,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可能进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下阶段整个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可能降幅会进一步收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关于汽车销售量的下降,在第二季度汽车购买的补贴会下降,如果这影响了汽车的销售的话,政府是否会考虑采取相应的措施?

  对此,毛胜勇指出,一方面,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从国内来看,我觉得是过去十多年中国的汽车产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产量、销量都保持很快的高增长,目前,居民家庭的汽车拥有量得到了不断提升,这是基本现状。汽车的生产销售可能进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从国外来看,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汽车生产销售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

  第二,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汽车的生产尽管还在下降,但是降幅在收窄。从增加值的角度来看,汽车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正的,说明汽车内部的结构升级在加快。从销售的角度来看,也出现这样一个变化的趋势。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下阶段整个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可能降幅会进一步收窄。

  第三,关注中国的汽车市场,一方面要关注一手车,2018年汽车的生产销售约2800万辆,不要忽略还有一个不断成长、不断壮大的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市场2018年的交易量接近1400万辆,也就是整个新车市场的一半左右,去年是增长10%以上。从一季度来看,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不管是从量上还是从金额上来讲还保持一定的增长。所以,观察中国的汽车市场,既要看一手车市场,还要看二手车市场,而且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二手车市场非常活跃。

  发布会上,毛胜勇还强调,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巩固。一方面,从支出的角度来看,需求领域的贡献是一个变化的过程。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5.1%,是最大的贡献力量,也是主导需求的力量。

  另一方面,还要看到消费的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消费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这几年看到的一些事件,消费者的权益保障还需要加强。另外,消费升级领域里的优质供给还要进一步跟上。从这些角度来看,释放消费潜力,特别是居民消费潜力还有很大空间。(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