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苹果高通和解“像极了爱情”:5G iPhone或提速,英特尔很受伤

2019-04-17 13:32: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常涛)苹果高通突然和解,再次验证了一句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北京时间4月17日,加州圣迭戈法院,苹果高通“握手言和”。双方除达成了和解协议外,还发布声明称,昔日两家在全球范围内的法律纠纷也一笔勾销。有网友评论称:“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和解达成后,曾为iPhone 基带芯片供应商的英特尔宣布打算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不过,英特尔并未解释这一决定是否与苹果与高通和解有关。

  业内人士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苹果和高通的和解是必然的结果,这一决定会加速5G iPhone的发布进程,或许在今年9月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上,用户就可以看到5G iPhone的样机。

  美国时间4月16日,苹果在其官网宣布与高通达成和解。来源:苹果官网截图

  突然的和解,料定的结果

  根据苹果在其官网公布的消息,达成和解协议后,由苹果向高通一次性支付专利授权费用,高通向苹果转让芯片及其技术授权。双方还发表声明称,苹果和高通在全球范围的法律纠纷也将随之一笔勾销。

  和解协议于2019年4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6年,可延长2年,但双方未透露具体协议的金额。此外,双方还达成一项为期数年的芯片供应协议。

  消息传出后,高通股价从58.08美元涨至71.03美元,日内最大涨幅24.2%,创下高通自1999年以来的最佳单日表现。苹果收盘微涨,报收199.25美元,刷新去年11月初以来高点。

  据媒体报道,这项和解达成十分突然。苹果与高通的专利纠纷庭审原本要持续一个半月,结果还不到一天半就收场了。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对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的结果并不意外,归根到底,高通和苹果不是市场竞争关系。就专利官司来讲,如果双方实力差距不是特别大的话,90%以上都会达成和解。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与高通专利纠纷的和平解决,有助于苹果重新回到5G产品的既定轨道上来。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当初高通发起诉讼也绝不是为了伤害苹果,双方过去一直在采用拖延战术,目的是增加将来重回谈判桌时各自的筹码。“双方和解是必然的结果,长期来看,高通和苹果谁也离不开谁。”李易说。

  苹果和高通曾是默契的“黄金搭档”。从iPhone 4s开始,iPhone基带芯片长期依赖高通。因此,苹果需要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费。不过,通过多年谈判,苹果已经从高通那里获得了优惠,而作为条件,苹果需承诺不会挑战高通的专利地位,也不主动推动监管部门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只允许被动配合调查。

  此后,双方“默契”地维持着这个状态,直到2016年底,这种关系开始慢慢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导致这些变化的是高通遭到了一系列诉讼。

  2016年12月底和2017年1月中旬,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先后对高通提起了反垄断调查,给高通带来了沉重打击。而高通认为,苹果是这两起诉讼的幕后推手,一直在积极推动监管部门对其专利授权操作进行调查和处罚。因此,高通决定不再向苹果返回原本承诺退还的价值1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权费用,双方合作关系也就此破裂。

  此后,双方就陷入了长达两年的你来我往的诉讼中。在接下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苹果公司先后在美、中、英等三国对高通发起多起专利诉讼。

  而高通也从2017年5月开始对苹果发起反击。除在美国市场外,2017年9月29日,高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寻求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制造和销售iPhone智能手机。此后,高通还先后在福州、青岛、南京、广州等多地法院,共计提起了不少于16件专利侵权诉讼。直到2018年12月10日,福州法院的决定正式预告了苹果手机在国内禁售的可能。

  当时,苹果官方在给中新经纬客户端的回复中称,“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

  “备胎”英特尔退出

  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双方之所以急于达成和解,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

  对高通而言,苹果是其不可或缺的客户。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此前的骁龙技术峰会上表示:“因为我们今年(2018年)没有给iPhone提供芯片,所以导致了芯片业务下滑。”财报显示,高通2018财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2%,净亏损5亿美元,全财年净亏损已经达到了49亿美元。

  而对于苹果来说,心情可能更为急迫。目前苹果在5G手机的竞赛中处于相对落后地位,苹果的调制调解器供应商英特尔要等到2020年才能具备提供手机5G芯片的能力,而届时高通已经有望推出新一代的5G调制调解器。

  苹果选择英特尔作为合作伙伴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无奈。英特尔5G技术实力相对较弱,工艺芯片研发较慢,受累于芯片技术限制,iPhone也将采用5G网络的时间推迟到2020年。而目前,包括华为、三星等手机品牌已经推出了5G样机。

  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在苹果和高通宣布达成和解协议后,英特尔宣布计划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并完成对其它调制解调器业务机会的评估,包括PC、物联网设备及其它以数据为中心的设备。英特尔还表示将继续投资其5G网络基础设施业务。

  不过,英特尔并未在声明中解释这一决定是否与苹果与高通和解有关。

  英特尔方面表示,将继续履行对现有4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产品线的客户承诺,但不会在智能手机领域推出5G调制解调器产品,包括最初计划于2020年推出的产品。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司睿博(Bob Swan)表示,英特尔对于5G和网络“云化”的机遇感到兴奋,但对于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而言,显然已经没有明确的盈利和获取回报的路径。“5G依然是英特尔的战略重点,我们的团队已经开发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无线产品套件和知识产权。我们正在评估我们的选择,让创造的价值得以实现,包括在一个5G世界中广泛的、以数据为中心的平台和设备的机遇。” 司睿博说。

  英特尔方面还表示,预计在4月25日公布的2019年第一财季财报及电话会议上披露更多信息。

  或加速5G iPhone发布

  事实上,在和解之前,许多分析师对苹果是否能在2020年之前推出5G iPhone已经失去了信心。如今,苹果和高通的突然和解,对5G iPhone意味着什么?

  据媒体报道,本月早些时候,瑞银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对投资者表示:“苹果在2020年无法推出5G iPhone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他说,苹果未能确保拥有必要的5G调制解调器,这是5G iPhone最早要推迟到2021年才能上市的主要原因。

  随着和解达成,有分析认为,只要高通能够供应5G调制解调器,苹果5G iPhone就会回到2020年上市的轨道上。即使高通不能在2020年之前向苹果提供足够的5G调制解调器,他们可以优先考虑某些市场,比如美国和中国。

  TMT分析师付亮分析认为,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并不代表前者会放弃寻找高通芯片的替代者,苹果自研芯片还会继续。付亮认为,虽然和解达成,但今年苹果推出5G手机已经无望,这符合苹果对行业的判断。

  “能拖到现在才和解,一方面苹果要看英特尔能否扛起大旗,更重要的是,苹果对产业链的分析表明,今年不足以支撑5G iPhone大批量产。和解在近期的作用只是有利于消除外界对苹果‘无芯可用’的猜疑。”付亮说。

  孙燕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目前5G手机最大的技术挑战来自射频芯片,而射频芯片直接决定了天线(的性能),苹果在今年9月份发布5G样机的可能性很大。“苹果5G 手机目前处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状态,它缺的就是5G调制调解器,也就是常说的5G芯片。”孙燕飙说。

  孙燕飙认为,今年9月的苹果秋季发布会,用户有望看到5G iPhone样机,而2020年3月份的春节发布会,苹果肯定可以推出5G iPhone。

  “目前苹果处在被中国手机厂商拼命追赶的状态,做出任何一个意外的举动都有可能,我们不能再用过往的眼光看待苹果了。”孙燕飙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