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坐引擎盖上维权的女车主与奔驰和解 这事完了吗?

2019-04-17 15:17:30 中新社微信号

  和解!坐引擎盖上维权的奔驰女车主可以下来了,这事完了吗

  据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6日晚间消息,哭诉维权的西安奔驰女车主W女士(化名),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

  此外,记者从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已进入鉴定程序,该事件涉及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仍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事件从发生到现在似乎已渐近尾声,从女车主受访讲述、涉事店及公司数次发声,到多部门介入调查,兜兜转转,像极了一出“连续剧”。

图为涉事奔驰4S店。党田野 摄

  尽管如此,这一事件确实推动了公众对消费现象的较大关注,“奔驰维权”话题持续登上这几天的热搜,网友议论纷纷。

  和解协议内容有啥?

  据《澎湃新闻》报道,双方和解协议的主要内容对应了女车主此前提出的8条诉求。

  主要内容包括:

  1、更换同款的奔驰新车,但依旧是以贷款的方式购买;

  2、对该车主此前支付的1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全额退款;

  3、奔驰方面主动提出,邀请该车主参观奔驰位于德国的工厂和流水线等,了解相关流程。

  4、赠送该车主十年“一对一”的VIP服务;

  5、为女车主补办生日(农历),费用由对方全额支付。

  事情起因是怎样的?

  近日,一名女车主W女士表示她在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购买了一辆60多万元人民币的奔驰车。新车还未开出4S店,就发现车辆发动机存在漏油问题。于是,她坐在车子引擎盖上哭诉维权,并质疑店方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取“金融服务费”。

  自此,事件开始发酵……

图为涉事4S店。梅镱泷 摄

  (往下拉,有时间线)

  ——4月11日晚,利之星奔驰4S店通过邮件就此事回应《澎湃新闻》称,他们已于9日与客户消除误解,达成共识;对此事给客户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也感谢客户的谅解等。

  ——12日上午,媒体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获悉,该局已介入调查。

  ——12日晚,事件女车主现身,复盘了提车以来与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之间发生的纠葛。《西部网》报道称,女车主否认与西安利之星达成协议。

  ——13日凌晨,媒体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获悉,涉事的奔驰轿车已被封存,该局将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测。

  ——13日晚,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微博发布声明致歉,并透露已派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展开调查,将尽快与客户预约时间以直接沟通。同日,女车主表示,已向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调查组递交资料,配合调查,继续维权。

  ——13日,女车主与奔驰方工作组在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沟通协商,最终不欢而散。

  ——14日凌晨,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利之星”立案调查,责成尽快退车退款。

  ——同日,女车主称,“付完首付款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奔驰金融,还被迫交纳服务费1.5万,对方还要求把钱转至一个私人账户,并且没有发票。”对此,梅赛德斯-奔驰发表声明称: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15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陕西税务12366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税务部门密切关注西安利之星奔驰事件,正在积极核实调查西安利之星是否存在偷漏税或涉税违法行为。

  ——同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刘林表示,该局成立专门执法小组进入奔驰4S店,如果检查当中发现有违法违规的行为,将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15日,媒体从中国银保监会处获悉,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16日,央视记者从西安市场监管部门成立的专案组了解到,西安市税务部门已介入此事调查。调查组已约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工作小组。

  ——16日下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将对相关经销商的经营合规性展开调查。结果明确前,立即暂停该授权店的销售运营。

  ——同日,央广网记者从银保监会了解到,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展开调查,调查正在进行中。

  ——16日晚,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女车主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已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已进入鉴定程序,该事件涉及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仍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

  ——同日晚间,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媒体声明,对客户的不愉快体验表示歉意。并称已取得客户谅解并达成共识,此事圆满解决。

  “金融服务费”?律师这么解答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奔驰西安利之星4S店的金融服务费收取存在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知情权等诸多问题。

  “在此过程中,还有强迫以及欺骗的成分存在,消费者在首付款支付之前并不知道这笔费用,直到最后一刻才告知消费者,致使消费者知情权受到侵犯;虽说目前由市场定价,但4S店在收取服务费后并未能提供等价的服务。”赵占领说。

  如今双方达成和解,网友们怎么说?

  有人认为女车主“战斗”了这么久,希望早日她“回归平静生活”……

有人则希望继续严查,不想此事就这样“不了了之”……

也有“吃瓜”群众,抱着看热闹态度,看完自然也散了……

  那,

  你怎么看?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