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邓海清:MLF缩量,货币宽松加码概率进一步下降

2019-04-17 16:25: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 题:《邓海清:MLF缩量,货币宽松加码概率进一步下降》

  作者:邓海清(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4月17日,央行进行1年期2000亿元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期持平;同时通过7天逆回购投放160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17日有3665亿元MLF到期。如果再加上16日400亿逆回购,从量上看,MLF到期造成的流动性缺口已经得到弥补。央行主动型“宽松边界”已现,投资者需要警惕新的预期差出现的可能性。

  此次央行操作超出市场预期。市场此前主流预期是央行通过降准对冲或MLF/TMLF等量续作,甚至降息(降低逆回购或MLF/TMLF利率)等方式弥补流动性缺口。但这些方式都可能释放出货币宽松加码的信号,所以不是央行的优选项。

  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4月份基础货币缺口将比较大,尤其是4月中旬的MLF到期和缴税。在PMI等超预期数据陆续公布后,弥补流动性缺口是市场降准预期的最重要支撑。

  但从央行角度看,可能希望尽量淡化货币宽松加码的预期。4月初,央行已经对降准传言进行辟谣,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在下降。一方面,3月经济和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社融拐点基本确立,经济短期企稳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历史上通常央行不会在降准周期中辟谣降准。

  从MLF缩量、未开展TMLF操作、未配合降息操作、降准概率进一步下降等角度看,央行操作与市场主流预期存在明显的预期差。

  我们认为,一季度经济形势和市场预期较去年四季度出现了积极改善,央行重提“总闸门”、“防风险”,主动型“宽松边界”已现,货币政策宽松难以继续加码。接下来需要密切观察央行的动作,包括周三MLF到期时央行的处理,以及4月的货币市场松紧情况,以寻找央行货币政策是否出现微调的证据。1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是对这一政策基调的确认。(中新经纬APP)

  邓海清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