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去年人均阅读12.4本电子书 全民数字阅读迎5G时代

2019-04-17 17:23:0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本着开源运动的精神,为了帮助竞争对手迎头赶上,将开放特斯拉的专利,不会对任何使用特斯拉专利技术的人采取法律行动,目的是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埃隆·马斯克

  【“睡眠经济”受关注 全球约有27%人口受到睡眠问题困扰】

  来源:人民日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27%的人口受到睡眠问题困扰。由于良好的睡眠离不开舒适的环境、规律的作息和协调的身心状态,睡眠产业因此划分出不同领域。一些智能穿戴设备扮演起了“睡眠管家”的角色。其中最流行的,当属包括睡眠监测等健康管理功能的智能手表和手环。在美国,失眠治疗类药品的销售额每年达数十亿美元。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的睡眠健康产业规模已达300亿—400亿美元,并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与睡眠健康相关的“睡眠经济”在激发产业创新的同时,也促使人们进一步思考睡眠与效率的关系。麦肯锡的调查显示,70%的受访企业希望为员工提供睡眠管理课程。

  点评:每个人都有睡觉的需求,谁能想到睡眠会引发一个产业的发展?在经济活动中,需求与供给是相互配合的。企业总要针对消费者需求,提供产品或服务。睡眠管理是企业应睡眠需求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管理本来是对人的集体行为而言的,例如企业管理、组织管理。然而,睡眠是分散在每个人的个体行为,照搬传统管理方法是无效的。过去,睡眠管理限于医生咨询,没有形成管理的规模,也没有固定的管理模式。智能手表问世之后,用传感器测量个人睡眠状况,可知深睡、浅睡、失眠等的时间分布,然后用手机应用分析睡眠质量,提出改进意见。把所有接受这种服务的人的睡眠数据集中起来,就会产生新的睡眠理论和实践。由于技术进步,人的生活越来越精致,质量越来越高。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接受技术带来的恩惠,明天的生活会更美好。

  

  【缓和紧张关系 欧盟同意与美国展开贸易谈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5日,欧洲联盟国家不顾法国反对,同意授权欧盟当局尽快和美国展开贸易谈判,以缓和大西洋两岸间紧张关系。会议通过授权欧盟协商一份仅限于消除工业产品关税的协议,以及一份专为移除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协议。与会欧盟成员国部长表示,这项授权排除农产品。该项议题形同欧洲的红线;美国官员则认为,应将农产品纳入谈判项目。

  点评:美国与欧盟再起贸易纠纷。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威胁要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起因是美国认为欧盟向空中客车提供不公平的补贴。欧盟则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美国向波音提供补贴的申诉。双方因飞机制造业补贴引起贸易纠纷,而谈判的硬骨头却是农产品贸易。美欧在农产品贸易上的矛盾由来已久。欧盟为了确保本地区农业发展,自上世纪60年代就实行了欧盟内部的共同农业政策,对农业生产实施补贴和贸易保护。飞机制造业补贴问题可以通过WTO的仲裁加以解决,农产品贸易本来就是WTO多边谈判的大难题。人们拭目以待,看看美国和欧盟能否啃动这块硬骨头。目前,贸易纠纷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只有实行多边主义,摈弃单边主义,解决贸易矛盾才有希望。

  

  【“尾气门”余波未了 德国检方起诉大众前董事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爆发于2015年的“尾气门”事件如今再起波澜。德国不伦瑞克检方4月15日宣布,正式起诉包括大众汽车前董事长文德恩在内的五名高管。上述被告涉嫌存在多项犯罪事实,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涉嫌严重欺诈以及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此外,部分被告还涉嫌犯下不诚实、偷逃税、间接作伪证等罪行。在时任大众汽车董事长的文德恩知情并批准的情况下,大众汽车于2014年11月实施了一轮耗资2300万欧元的汽车软件升级。然而,这次软件升级的唯一意义仅仅是为了掩盖汽车正常运行时氮氧化物排放值升高的真实原因。今年3月,美国证监会已以涉嫌欺诈投资者为由分别起诉大众汽车和文德恩。据德媒统计,截至目前,大众用于“尾气门”事件善后的资金已接近300亿欧元,其中多数被用于在美国等地认罚和支付赔偿。

   点评:汽车业巨头造假事件持续发酵,据报道,除了大众汽车之外,奔驰公司和宝马公司也涉嫌在梅赛德斯汽车上造假,以通过尾气排放的测试。对此,欧盟委员会表示,大众汽车、宝马汽车和奔驰汽车公司,在2006年至2014年期间共同采取措施,推迟引进两种排放清洁系统,这种做法触犯了反垄断法。人们恍然大悟,这三家汽车业巨头在共谋造假,欺骗消费者。这是严重违反市场法律的垄断行为。大公司垄断市场有多种原因。其中,大企业的科层管理制度是诱发垄断的重要因素。打破垄断,还要靠改革生产组织方式,实行扁平式管理。

  

  【中国去年人均阅读12.4本电子书 全民数字阅读迎5G时代】

  来源: 经济日报

  4月12日至14日,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到12.4本。我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近年来,推广全民阅读已成为国家文化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越来越多的文本内容和越来越丰富的呈现方式,不断推动着数字阅读行业多元化发展。5G时代的来临,为全民阅读的数字化新体验带来了新机遇和挑战,人工智能应用于数字阅读,也加速了阅读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变革。

   点评:“数字化”为读者提供了一种不同于“纸质版”的全新阅读方式。与纸质阅读相比,数字阅读的最大优势是获取读物的便捷和廉价。读者可以从网上直接下载书籍,因此数字阅读容易产生版权问题。知识产权与物质产权不同,它的权限是有时间限制的。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明确规定:“国会有权利推进科学及应用创作之进步,此权利的实现可以透过对创作者和发明者针对各自写作和发现,授予有限期的独占权利。”为了促进创新,鼓励知识传播,近年来,出现了一股放弃知识产权的潮流。这股潮流的代表者是开源运动。特斯拉公司加入了这个行列,宣布开放公司研发的汽车专利。为鼓励学术研究,一些国际机构实行了研究资料公开使用的政策。例如,世界银行的公开数据、公开知识库以及公开财务数据,可以免费使用。侵犯知识产权,当然要付诸法律;有人以奉献精神公开自己创造的知识,也应该给与鼓励。我们希望更多的知识可以自由使用,让数字阅读健康发展。

  小知识

  开源运动的意义就在于开放软件程序的源代码,实现信息共享和自由使用。它的理念是追求“自由、分享”。开源软件就是源代码开放的软件。自由软件是一个比开源软件更严格的概念,因此所有自由软件都是开放源代码的,但不是所有的开源软件都能被称为“自由”。开放源代码作用是尽可能的使软件最优化;自由软件则将自由使用作为道德标准。

  (编写 黄凯丽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8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