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跟投细则敲定,券商粮草先行

2019-04-17 21:07:38 财经杂志

  科创板跟投细则敲定,券商粮草先行

  摘要: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跟投细则与此前市场的预期基本一致。“由于跟投会消耗券商一定的自有资金,这将更有利于资本雄厚的头部券商,投行业务将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

  《财经》记者 王颖

  科创板又迎重磅规则。

  继发行承销实施办法出炉一个半月后,上交所于4月16日发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共计7章67条,对战略投资者、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新股配售经纪佣金、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定价配售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市场最为关心的,莫过于保荐机构跟投的比例和锁定期。

  根据上交所发布最新信息,另类投资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承诺认购的规模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2%-5%,明确跟投股份的锁定期为24个月。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指引》跟投比例与此前市场的预期基本一致。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财经》记者表示,监管层考虑了不同规模券商承担的风险以及对净资本的要求,分档设定了跟投比例,而非一刀切。“由于跟投会消耗券商一定的自有资金,这将更有利于资本雄厚的头部券商,投行业务将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潘向东说。

  明确跟投比例及锁定期

  科创板相关规则出台后,券商跟投制度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所谓券商跟投,即为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其他相关子公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

  此前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规定,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科创板发行战略配售,并将征求意见稿中“可以参与”中的“可以”两字删掉,意味着这是保荐机构的“规定动作”而非“自选动作”。

  《指引》明确,参与配售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应当事先与发行人签署配售协议,承诺按照股票发行价格认购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至5%的股票。具体比例要根据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规模分档确定,共分为四档。

  一是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5%,但不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

  二是发行规模10亿元以上、不足2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4%,但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

  三是发行规模20亿元以上、不足5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3%,但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四是发行规模50亿元以上的,跟投比例为2%,但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从目前已经获得受理的申请企业来看,绝大部分的发行规模属于第一、第二档。

  上交所指出,关于跟投规模,主要考虑资本约束效力、保荐机构承受力和科创板健康发展需要之间的平衡。分档设定跟投股份比例,并规定单个项目的跟投金额上限,能够避免跟投比例“一刀切”的弊端,减轻保荐机构跟投大型IPO项目的资金压力和市场波动风险。

  资深投行人士、前保荐代表人王骥跃表示,按不同规模设定跟投比例,符合实际情况,对上市后流通盘影响较小,对保荐机构的跟投压力也较小。

  《指引》还规定了跟投股份的锁定期为24个月,限售期届满后,跟投股份的减持适用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关于股份减持的有关规定。

  科创板要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锁定期36个月,战略配售锁定期为12个月,保荐机构的锁定期介于两者之间。中信建投张玉龙策略研究团队认为,这样的安排一方面能约束保荐机构严格把关上市公司质量,另一方面,不同类型投资者减持时间形成梯度也有利于减少解禁带来的冲击。

  不过,在东北证券投研总监付立春看来,两年的锁定期超出市场预期。他对《财经》记者表示,这也促使保荐机构在选择项目时更加谨慎,更看重项目的长期价值,对投行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上交所将“跟投”的主体明确为保荐机构或保荐机构母公司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主要考虑其合规性、操作性、包容性等。

  其一,合规性。另类投资子公司投资的资金来源完全为自有资金,以其为实施主体符合相关要求。其二,操作性。据统计,目前境内共98家保荐机构,其中59家已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其他绝大部分保荐机构已申请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至于极个别保荐机构因特殊原因无法以另类投资子公司形式跟投的情形,政策允许其通过监管层认可的其他方式跟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由于科创板的跟投制度将会消耗券商资本金,对承接科创板项目的券商的净资本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意味着资本规模大、募资能力强的券商将在科创板时代占据更大优势。

  因此,对于保荐项目较多或者净资本实力相对不足的券商来说,为子公司补充资本势在必行。

  券商扎堆再融资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行情的好转,各大券商相继推出了再融资计划,定增、配股、发债,各种融资手段,不一而足。据不完全统计,合计拟融资规模已超1000亿元。刚经历了漫漫熊市的券商已开始为科创板时代提前备足粮草。

  《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招商、国信、中信建投、广发等券商定增数额均为百亿级。2019年以来,中信建投公布了130亿元的定增预案;招商证券宣布进行150亿元配股融资;国信证券150亿元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天风证券发布配股公告拟募资80亿元。

  而在2018年,申万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和华泰证券3家上市券商完成了再融资,总融资额超过312亿元;广发证券的150亿元定增收到证监会核准批复;海通证券的200亿元定增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与此同时,多家机构积极发债。兴业证券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207亿元,发行公司债30亿元;浙商证券成功发行35亿元可转债;华安证券拟发行28亿元可转债等。

  从募资用途来看,券商再融资资金主要集中在补充公司资本金、增资海外子公司和相关子公司、发展交易投资等重资本业务。

  除再融资外,券商对于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布局也从未停止。2019年2月1日,第一创业证券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深圳第一创业创新资本的注册资本增加18亿元至30亿元;3月末,浙商证券公告拟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南京证券拟出资5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券商“疯狂”融资势头的直接诱因,是科创板的跟投机制,背后折射的是证券行业的转型在加速。

  截止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已经达79家,拟募资总额799.47亿元,涉及29家保荐券商,其中中信建投、中信、中金和华泰联合四家头部券商暂时领跑,其中,中信建投承揽最多,为14家企业。

  据《财经》记者初步估算,以中信建投为例,其保荐的14家企业中,有3家发行规模在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11家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按照分档跟投比例,则其投入的自有资金就高达5亿元,还要锁定2年。

  相较资本金充足的头部券商而言,中小券商显然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盘和林表示,跟投制度可能会改变券商的商业模式。以前主要是靠赚取承销保荐费用,而如今还有股票投资收益。盘和林分析,如此一来,券商与发行人之间的资本约束使其利益得到捆绑,券商在定价时就会更加谨慎,由于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道德风险就会得到约束。

  此外,在盘和林看来,跟投制度也正在倒逼券商业务转型,“在跟投制度下,保荐承销业务逐渐被推离轻资产业务的轨道而走上重资产业务的轨道,这种竞争格局的变化,正在推动券商向重资产业务方向转型。”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