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季度GDP增长6.4%,股市会涨吗?

2019-04-17 22:26:43 国是直通车

  一季度GDP增长6.4%,股市会涨吗?

  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中国GDP增长达6.4%,此前市场预测普遍为6.2%或6.3%。

  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对此评价,从整个一季度来看,经济运行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

  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17日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并不能作为预测全年经济走势的主要依据,但是基于目前中央推出包括金融、财税、货币等方面的新政,以及本轮宏观政策调整,可以预期全年经济走势较为平稳。

张兴龙 摄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宏观数据涨涨跌跌,在这些数据中间,有一部分显示出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左小蕾表示,从一季度数据分析,中国经济正加快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经济结构正在优化升级。

  产业结构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2个百分点。服务业方面,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高,为57.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也在不断巩固。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外需)中最大贡献力量。

  左小蕾还提到,目前中国能源结构调整趋势向好。

  数据显示,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一次电力生产增速加快,分别同比增加22%、31.7%、8.2%、12.9%,而火电略有放缓,同比增长1%,回落0.7个百分点。

  超预期开局,对股市影响不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今日接受证劵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高于预期的6.3%,较前值6.4%持平。经济企稳对股票市场有重要影响,前期一系列刺激经济举措已经发挥作用,大规模降税降费意义重大,对民营企业支持方向正确,股市和债市融资功能恢复功不可没,经济数据渐渐好转对股票市场形成了坚实的牛市基础,当然优质蓝筹股的基础更牢。

  左小蕾今日在国是论坛上则直言:“资本市场不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把资本市场和一季度的形势联系起来,有点牵强。”

  “股市好不好,短期内真的跟宏观经济没关系。”左小蕾表示,上市公司对宏观经济的贡献并非取决于市值涨跌,而在于自身成长中的经济活动是否对宏观经济有贡献。

  左小蕾分析,因为对宏观经济有贡献的上市公司并不在中国资本市场,比如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而在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常亏损的情况面依然很大。因此,股市的上涨不能认为是反映了宏观经济情况,反之亦是如此。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29日,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的2046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告为负反馈的共有650家,占发布预告上市公司数32%。

  用宏观数据对标股市发展有失偏颇,左小蕾同时指出,也不应仅用数据变化判断经济未来增长趋势。

  “不要因为零点几的数据变化就觉得经济下行压力大。”左小蕾表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不会再持续过去那种高速增长的态势。只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就是合理的。“我认为一季度GDP增长6.4%,包括过去判断的未来经济可能保持在6.3%,甚至6.2%,都是合理的。”(杨佳欣)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