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蜗居!港人住房越住越小 “纳米楼”五年飙升17倍

2018-04-18 11:23: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有智库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港人住房越住越小,“纳米楼”在香港五年飙升17倍。

  智库组织团结香港基金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纳米楼”在香港五年飙升17倍,由2014年的64个增至2019年的1066个。预计未来30年需要新增逾9000公顷土地,相当于三个沙田新市镇,长远应在维港以外大规模填海。此外,基金会还建议,发展两幅位于西贡十四乡的用地,料提供三万个公营房屋。

  西贡觅得两地 可建三万单元

  团结香港基金研究显示,港人越住越小,平均居住面积仅170平方英尺,远低于深圳的300平方英尺、新加坡的270平方英尺。新落成私楼单位平均面积仅681平方英尺,较十年前的833平方英尺小18%。其中,实用面积少于215英尺的“纳米楼”,由2014年的64个增至2019年的1066个单位,增幅达17倍。

  报告还指出,如果要提升香港人均居住面积至新加坡的270平方英尺,需额外3530公顷土地,连同760公顷额外配套用地,未来30年要新增逾9000公顷土地,相当于三个沙田新市镇。

  倡维港以外大规模填海

  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黄元山表示,香港土地发展面临“住得细”、“造得少”及“估得低”三大困局,影响市民生活质量。但香港有62%土地因环境保护法律及限制而被“锁定”或“半锁定”,建议长远透过维港以外大规模填海增加土地供应。

  短期供应方面,基金物色到西贡十四乡有两幅共64公顷的“未规划土地”,即尚未开发的山坡区域、在郊野公园以外,以及未被分区计划大纲图覆盖的土地,具有发展潜力。

  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叶文祺称,两幅土地按四个标准选出,包括毗邻现有道路、附近有中密度发展、位于现有新发展区以外,及地势相对平坦。如果以二至三倍的地积比率发展,预计可提供三万个公营房屋,且距离乌溪沙铁路站仅八分钟车程,发展年期约10年内。他还指出,相关土地相对平整,预计不须“移山”发展,加上大部分业权由政府拥有,也不涉及绿化地带及郊野公园用地,所以发展较填海更快。(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