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特斯拉Model 3生产再次暂停,马斯克的这句话意味深长

2018-04-18 14:17:4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特斯拉Model 3生产再次暂停,马斯克的这句话意味深长

  特斯拉周一(4月16日)决定暂时关闭Model 3生产线,以提升自动化生产能力及解决部分生产瓶颈问题。这已经是特斯拉今年第二次暂停Model 3的生产。

  美国时间17日本周二,据新能源汽车网站Electrek获得的马斯克致员工邮件,称特斯拉的超级电池工厂Giga和加州Fremont的工厂分别从本月17日和18日开始停工,在两地工厂停工三到五天进行全方位升级后,下月、今年5月Model 3的周产能应该会达到3000-4000辆。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马斯克在近期的一次访谈中承认,自动化的生产系统导致了产量目标实现的延期。他还在社交媒体中写道:

  “是的,过度自动化是一个错误。准确地来说,这是我犯的错误。人的力量被低估了。”

  Model 3生产二度暂停

  在今年2月20日至2月24日期间,特斯拉曾经暂时关闭过Model 3的生产线。该生产中心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费利蒙市,除负责生产Model 3以外,这一生产中心还生产特斯拉Model S轿车系列和Model XSUV系列。

  早在2月暂停Model 3的生产线时,特斯拉就曾预告在未来的数月里还有可能出现停工现象,而第二次暂停恰好发生在两个月后。

  Model 3视频截图(来源:特斯拉中国官网)

  路透社、彭博社等多家媒体今早也相继报道了特斯拉再次暂停Model 3生产线一事。特斯拉方面回应,此次暂停Model 3生产的原因与发生在2月的暂停生产是一致的——为了调整设备以提升自动化以及解决生产瓶颈问题,

  特斯拉发言人周一在一封邮件声明中表示:

  “我们Model 3的生产计划中本就包括阶段性地暂停对Model 3在费利蒙生产中心和千兆工厂的相关生产活动,这样的阶段性暂停是为了提升自动化以及系统地解决生产瓶颈,最终实现产量的增加”。

  据悉,特斯拉第一季度共计生产Model 3轿车系列9766台。马斯克曾预计在2018年第一季度末Model 3每周的产量达到2500台。而在4月1日前,特斯拉最终仅实现每周2000台的生产量。然而现在,特斯拉又再次关闭了Model 3的生产线。

  不过在4月3日的一份声明中,特斯拉曾表示,“第二季度,通过快速解决生产及供应链的瓶颈问题能使Model 3生产加倍,这其中包括几次短暂的停工来升级我们的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留意到,特斯拉股价与Model 3的产量息息相关。此前,特斯拉多次强调能够实现每周5000辆Model 3的目标生产量,这曾让特斯拉的股价暴涨。近期,高盛分析师呼吁投资者抛售特斯拉股票,因为对特斯拉Model 3产量持质疑态度,并担忧特斯拉会陷入持续的生产瓶颈。

  此次暂停Model 3生产的消息对特斯拉短期股价将产生何种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马斯克首度承认过度依赖自动化

  上周五,马斯克首度承认自己在Model3的生产线问题上过度依赖自动化,他在社交网站中写道:

  “是的,过度自动化是一个错误。准确地来说,这是我犯的错误。人的力量被低估了。”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马斯克在2016年曾表示过,当特斯拉工厂成为一辆“外星战舰”时,它便能够支持Model 3的量产。他表示与关注如何实现Model 3的产量相比,特斯拉首先将注意力放在实现工厂自动化上。

  “我们内部给我们工厂取的代号叫做‘外星战舰’,用机器生产机器”,马斯克曾说。

  马斯克曾坚信机器人与人工混合的工作模式是对的,并且认为“千兆工厂”才是特斯拉最终的产品。“长远意义上说,特斯拉最具竞争力的不是它的汽车,而是它的工厂。我们要生产工厂”,马斯克在今年2月表示。

  上周,马斯克在一次访谈中被问及自动化的生产系统是否导致了产量目标实现的延期。马斯克承认了,他表示特斯拉有一套“疯狂的”、复杂的传送带系统,然而它并没有发挥预想的效果,因此决定不再继续使用。特斯拉近期已开始着手调整这一问题,用传统的但好用的人力代替那些昂贵的自动化设备。

  在访谈中,马斯克还表示,另一个导致Model 3产量未达标的原因是特斯拉将过多的新技术一次性地投入Model 3的生产上,但其实应该分阶段地投入使用。

  马斯克强调他已经找到了解决“生产地狱”(production hell)问题的出路,他相信在2018年第二季度末期,特斯拉能够实现每周生产5000台Model3的目标。他还强调,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特斯拉能够盈利且拥有足够的现金流,并不需要增加额外的融资。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