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蔡浩:房地产投资增速创3年新高,消费成一季度经济稳定器

2018-04-18 15:07:58 中新经纬

  作者 蔡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18年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8%,符合市场预期,显著高于全年6.5%的预期增长目标。受3月出口不利和贸易逆差再现的影响,3月经济数据较前两月有所回落,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创3年新高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了有力支撑,而消费的超预期表现助力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3月出口“意外”下滑,贸易逆差13个月来首现

  中国3月出口同比(以美元计,下同)增长-2.7%,大幅低于前值的44.5%;3月进口同比增长14.4%,高于前值的6.3%。3月贸易顺差为-49.83亿美元,低于前值的337.5亿美元,预期为275亿美元,自2017年2月以来首现贸易逆差。

  出口增速超预期大幅回落,并由正转负,部分原因是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开年以来景气度持续回落。从外需看,欧元区和日本复苏力度有所减弱对中国出口形成一定压力,3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回落2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下滑;日本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下滑,中国3月对欧、日出口的同比增速均为负数(分别是-6.98%和-3.7%)。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简称ISM) 制造业PMI也略有下滑,中国3月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速亦转为负(-5.62%)。3月备受瞩目的中美贸易摩擦,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对出口产生了一些影响。此外,出口的下降可能也包含了一些政策考量。

  进口增速显著提升,与3月官方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进口指数大幅上行的表现相一致。一方面是因为春节后企业开工复产带动国内生产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进口增速的提升也有贡献。综合来看,发达国家经济景气度回落和中美贸易摩擦因素致3月出口超预期下滑,而进口则受春节后生产需求回暖而上升。当前,尽管中美贸易摩擦给未来中国出口带来不少变数,但关税政策真正落地之前,对经济的实质影响有限。3月中国出现的贸易逆差,更可能是中国在贸易摩擦问题上顺势作出的某种姿态。

  3月价格指数低于预期,需关注PPI走势

  中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速2.1%,低于市场预期,前值为2.9%;环比-1.1%,前值为1.2%。食品方面,随着节后需求回落,加之天气转暖供给增加,主要食品价格均大幅回落。食品类CPI环比增速由正转负,为-4.2%。正如笔者上期文章所述,猪肉价格延续春节后的疲软走势,3月统计局数据环比下降8.4%,对CPI影响显著。非食品方面,环比下降0.4%,节后集中出行减少,旅游、交通和通信等价格环比降幅明显。

  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3.1%,前值为3.7%;环比-0.2%,连续两个月为负值。PPI环比继续负增长且有所扩大,这与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项指标中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止住跌势的表现有所不符。国际原油价格3月大涨也并未能有效拉动国内PPI,贸易摩擦导致的外需下滑,对PPI还是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综合来看,3月物价指数于春节后如期回落,但整体表现平稳。如果说CPI因节后消费市场需求普遍减弱而下降是在情理之中,PPI未能止住环比下降的颓势则略有些让人意外。展望4月,中美贸易摩擦延续或影响部分商品和原材料进口价格预期,进而对国内物价产生影响。但这种预期产生的影响都是有限的,也会随着局势的变化而变化。

  房地产投资创3年新高,消费稳定一季度经济增长

  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8%,较1-2月下降0.4个百分点;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较1-2月下降0.4个百分点;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4%,创三年新高;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增速双双回落,分别较1-2月下降0.5个百分点和4.9个百分点;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高于前值(9.7%)。

  主要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回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较1-2月回落1.2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3月采矿业增加值增速由正转负,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较前值分别下降0.4个百分点和7.5个百分点。3月因为贸易摩擦等国内外政策原因导致的出口负增长,无疑对工业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方面,工业投资、基建投资回落,而地产投资走强。具体分项来看,工业投资较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尽管3月集中开工复产对工业投资有正面作用,但PPI下行打压工业企业利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造业投资。正如我们去年末对全年经济走势预测时所述,基建投资逐步放缓,投资能够保持7.5%的较高增速,主要系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贡献。

  房地产方面,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强劲,增速创3年新高,高于去年全年增速3.4个百分点。正如我们上期经济数据点评时所述,当前房地产结构性去库存主要在3、4、5线城市,由于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较高,近期这类城市的房价上涨较高,二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中,3线城市房价环比、同比涨幅最高也侧面反映了这点,再加上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由负转正,较上期高出1.7%,从而对房地产投资增速扩大形成支撑。销售方面,房贷利率上升对地产销售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

  消费方面,一季度消费市场整体保持稳健,石油及制品类(9.1%)和汽车类(7.4%)消费对消费增长形成支撑。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5.4%,高于去年同期3.3个百分点,自2017年3月以来持续保持30%以上的高位增长。3月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 10.1%,显著高于预期的 9.7%,在出口不利、贸易逆差时隔13个月再现的背景下,消费再次发挥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综合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GDP增速为6.8%,实现良好开局;投资增速较去年全年小幅上涨,但主要系创3年来新高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所贡献,工业和制造业投资或多或少仍受到贸易摩擦影响;消费表现亮眼,在贸易摩擦背景下,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展望二季度,增值税减税红利将利好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利润改善或促进工业投资回升,而一季度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保障了利率债发行,或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二季度反弹打下基础。

  中美贸易摩擦仍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加上近期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有升级迹象,而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高达80%以上(市场预期),这都将给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带来更大变数。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二季度货币政策的走向将成为国内金融市场关注的重点。此前已经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了一季度金融杠杆重启的现象。但4月17日人民银行突然宣布通过降低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置换MLF,并测算出为市场新增4000亿资金,边际上似乎有略偏宽松的迹象。(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蔡浩,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员客座研究员。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专栏作者。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 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