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安邦保险将减少注册资本204亿!为何突然有此举动?

2019-04-18 07:12:42 券商中国

  数次转让资产瘦身后,安邦将减少注册资本204亿!为何突然有此举动?最有两种可能

  刘敬元

  正在重组进程中的安邦保险集团,又有一个大动作——减少注册资本。

  4月16日,安邦保险集团公告称,经安邦接管工作组决议,公司拟减少注册资本203.6亿元,注册资本将由619亿元变更为415.4元。本次减少注册资本尚待取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准。

  多位险企及上市公司董办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称,减少注册资本通过公司回购股份实现,存在多种可能性,比如为提高资本效率,也许是注销掉不实资本,也可能是经营萎缩等。

  安邦未公告注册资本减少的回购股份来自部分股东还是全部股东,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减少注册资本,将会使其资本更加经济,也对引入新的战略股东更加有利。

  注册资本将从619亿降至415.4亿

  安邦保险集团4月16日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以及集团战略重组的统筹安排,经安邦接管工作组决议,公司拟减少注册资本,注册资本将由619亿元变更为415.4亿元。也就是,注册资本将减少203.6亿元。

  安邦称,本次减少注册资本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开展,且不会对公司的偿付能力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也不会对保险消费者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造成不利影响。本次减少注册资本尚待取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准。

  安邦公告同时称,公司债权人可自本公告发布之日(4月16日)起四十五日内,要求本公司清偿债务或提供相应的担保。

  2018年2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初定一年,目前已延长一年,即延长至2020年2月22日。

  安邦被接管以来,接管工作组全面行使经营管理权,加快推进安邦的资产清查、保全及处置工作,其中重大的动作包括:引入保险保障基金、变更安邦集团的股东,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转让资产“瘦身”,涉及世纪证券、邦银租赁、和谐健康、成都农商行等多家子公司。

  险企减少注册资本有先例

  此前,银保监会正式接管安邦仅40天后,就引入了保险保障基金,后者对安邦注资608.04亿元,安邦集团的注册资本维持619亿元不变。如今,安邦为何又酝酿减少注册资本?

  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不太会减少注册资本,但也不乏案例。

  据记者了解,此前,2015年泰康保险集团(原泰康人寿)曾有过减少注册资本的情况。当时是泰康对部分股东持股进行回购,回购股份一部分用作员工持股,另一部分注销、减少注册资本。这一减资案例,被解读为,可以增加股东回报,避免资本浪费。

  另外,最近也有险企因处置违规股权而减少注册资本。比如利安人寿,银保监会撤销对其违规入股股东的入股许可,利安人寿直接注销了这部分违规股权,减少了注册资本。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多位保险公司董办人士了解到,一般公司注册资本减少有几种可能性:一是提高资本的效率,避免资本浪费;二是注销掉不实资本;三是公司出现重大亏损或经营出现问题,是萎缩经营的体现。

  另外,一位上市公司董秘称,上市公司中比较常见的公司回购股份、注册资本减少情况还包括:公司与股东有业绩承诺,对赌没有完成,需要回购股份注销掉;公司主动回购股份,为了股权激励,或者进行市值管理等。

  注册资本减少将利于引进战投

  多位资深公司治理人士认为,安邦保险集团减少注册资本,可能有两种情况。

  一是注册资本太高,公司资本严重不经济,存在资本浪费。为了让资本更加经济,有更高使用效率和回报,决定减少注册资本。

  另一种情况则可能是涉及不实资本。此前,安邦可能通过保费等循环增资、虚增资本,通过注册资本减少来“坐实”或“还原真实的”注册资本。

  另据受访人士介绍,注册资本减少,一般是通过公司回购股份的方式实现。即公司出钱回购股份,或者是对部分股东定向回购,或者是对股东等比例回购,再将回购股份注销掉。

  在去年4月引入保险保障基金后,安邦股东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原39家股东37家出局。目前最新为3家股东:保险保障基金持股98.23%、上汽持股1.22%、中国石化持股0.55%。而保险保障基金之于安邦,也是阶段性持股,未来将随着新股东的引入而逐步有序退出。

  安邦未公告具体减少注册资本的途径,是来自全部3家股东,还是来自部分股东。

  总体上保险业界认为,注册资本减少对于安邦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好处,因为这意味着其资本回报更高,对于潜在的投资者来说,这块资产更优质、收益性更好了。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