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不务正业”买港股被“反杀” 爱施德遇“中年危机”

2019-04-18 07:21:28 证券日报

  “不务正业”买港股被“反杀” 爱施德遇“中年危机”去年亏损近亿元

  ■本报记者 张文湘

  见习记者 林娉莹

  进入“而立之年”的爱施德,业绩增长却遇到了“中年危机”。

  4月16日,爱施德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因其投资的港股公司中新控股遭沽空股价变动,公司业绩出现亏损;此外,爱施德的营收增长也近乎停滞,其扣非净利润更是出现了同比下滑。

  为进一步了解公司状况,《证券日报》记者向爱施德发去了采访提纲。公司方面表示,因目前还处在2019年一季报发布前的窗口期,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炒港股”减值超3亿元

  爱施德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569.84亿元,同比微增0.44%;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72.01万元。对此公司表示,出现亏损主要由于其持有的“中新控股”港股股票及其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了减值。

  2018年,公司对中新控股股票计提减值准备3.68亿元,对其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548.9万元,此部分减值对公司当期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净利润产生了4.13亿元的影响。而去年中新控股遭机构沽空股价暴跌,正是公司对持股计提减值的原因。

  资料显示,中新控股于2010年登录港交所创业板,其主营业务为亚洲支付、科技贷款和区块链等。2015年6月份,爱施德的全资子公司爱施德(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爱施德”)认购了2.4亿元的中新控股可转债,并在之后以3.23亿元受让了1.5亿股的中新控股股权,通过两次认购,公司间接成为中新控股的持股股东。

  2018年9月13日及9月18日,沽空研究机构博力达思研究(BonitasResearch)对中新控股进行狙击,认为中新控股的权益价值为零,直言其存在虚假交易和财务造假并质疑实控人进行股价操纵。沽空机构的打击对中新控股的股价造成重创,自被沽空以来其市值已蒸发超8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了解,去年香港爱施德已出售了5882.4万股的中新控股股票,实现税前投资收益为港币176.58万元。本次出售后,香港爱施德扔持有中新控股9.97亿股的股权,占其总股本约4.3%。

  主营增长近乎停滞

  此外,从财报数据看来,公司的主营业务业绩增长已经稍显“乏力”。

  作为手机分销行业老牌企业之一,当前爱施德主营业务为智能终端分销、智慧零售、通信服务和金融及供应链服务。记者了解到,上市以来,爱施德的业绩虽基本实现每年盈利,但表现并不平稳。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出现亏损前,公司2013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54亿元、2914.4万元、1.41亿元、1.88亿元和3.79亿元。

  而到了2018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1.88亿元,相比2017年减少了23.47%;同时,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也近乎停滞,其同比增长率仅为0.44%。此外,从主营构成看来,2018年爱施德占营收比最大的依然是智能终端分销业务,占比高达81.54%,但该业务去年实现营收464.63亿元,同比增速却仅有0.68%。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去年的整体市场都不太好,有些线下经销商直接关了很多门店,再加上手机的头部品牌效应加剧,基本上只有头部品牌能卖得多。不过,该人士补充道,在产品同质化和换机周期拉长等因素影响下,去年有些渠道的头部品牌销量实际上也出现了下滑。

  在如此的市场环境下,旗下拥有国内最大苹果授权优质经销商“酷动(Coodoo)”的爱施德同样受到波及,其销售毛利率自2013年来便呈走低趋势。Wind数据显示,在上市初期的2010年与2011年,爱施德的销售毛利率分别有14.99%和11.42%,到2013年只剩下6.5%,在2018年已进一步下滑至2.62%。

  而对于2018年的业绩表现,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在经济下行、经营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仍保证了主营业务的稳健持续发展和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在致股东信中公司也坦言称,2018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下滑明显,智能终端市场环境不容乐观,国内亦然。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