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基本面回暖 基金布局结构性机会

2019-04-18 10:13:14 中国证券报

  基本面回暖 基金布局结构性机会

  余世鹏

  得益于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助力,A股今年以来大幅上行。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公布,宏观基本面回暖的预期也得以实现。基金人士认为,市场目前正在开展中级反弹,并将会向结构性牛市方向转变,宽信用环境下的受益板块将迎来较好布局机会。

  “宽信用”见效是主动力

  多位公私募人士在与记者交谈中认为,本轮市场的持续上行,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的回暖提振。

  4月17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4%,好于预期值6.3%。经济结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等数据都出现明显改善。比如,与此前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50.5)相呼应,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超过预期值5.9%;一季度该指标增速为6.5%,也超过预期值5.6%。

  实际上,经济向好的背后,是货币政策“宽信用”效果的逐步见效。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创13个月新高。货币需求方面,包括3月份2.86万亿元(预期值为1.85万亿元)的增量社融在内,今年一季度社融增量规模达到8.1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2.34万亿元。

  招商基金指出,社融数据总量和结构双双向好,“宽信用”正在逐步看到效果。招商基金分析到,超预期数据将在两方面对股市形成支撑。一方面,减税降费政策逐渐落地,经济企稳预期进一步增强,将继续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数据显示由商业银行信用创造提供的广义流动性没有趋紧,市场此前的担忧将得以缓解,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提升。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为65.5,延续今年以来的较强走势。其中,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由2月的56.4升至69.9,升幅23.9%,经济信心明显增强。

  5G和大消费有机会

  平安基金认为,未来随着进一步降费减税措施落地,国家降低小微企业“实际利率”的方向没有改变,有望拉动需求进一步回升。同时,考虑到信用企稳通常领先于经济企稳半年左右,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

  “随着经济基本面回暖,尤其是货币‘宽信用’的效果凸显,企业盈利基本面也会随后回升。”深圳某公募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以往经验,企业盈利回升效果的显现会滞后于经济先行指标半年左右,“预计到三季度应该会看到企业基本面回暖。目前可以说是较好的布局时机。”

  “目前市场已脱离熊市泥潭,正在开展中级反弹,并且会向结构性牛市方向转变,这将进一步改变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和格局。未来投资重点是在大消费和科技创新领域。”某私募人士分析,参照发达国家发展经验,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后,消费升级将是大趋势,而国内人均GDP在2018年底已达到10000美元。因此,将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叠加上人口老龄化,相关产业发展的利好都会在资本市场里体现出来,如品牌消费、创新医药、医疗、科技等领域,还会涉及到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半导体、5G等板块。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