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熙生物研发投入占营收低于5% 销售费用增速达100%

2019-04-18 13:21:37 长江商报

  华熙生物研发投入占营收低于5% 销售费用增速达100%

  本报记者郑玮

  4月10日,上交所披露华熙生物招股书,经过20天的上市辅导,这家主要生产玻尿酸的企业成功上榜科创板受理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受理企业超30%的研发投入相比,华熙生物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低于5%,相对而言,其近年来的销售费用却节节攀升,达到20%以上。

  “现在的医美行业已经不再是靠研发带动的阶段,而是转到了裂变营销模式。”有业内人士分析,医美行业的营销轰炸在当下属于常态,华熙生物如果能加大产品研发,开发出更多新品将会更有利于打开局面。

  事实上,早在2008年10月,华熙生物原间接控股股东开曼华熙就在港交所IPO,发行股份7800万股。不过,在港股上市9年后,开曼华熙正式退出港股市场。

  “自上市以来公司的股价表现一直不令人满意。股价低迷对公司的客户口碑造成不利影响,继而对其业务以及员工士气造成不利影响。”华熙生物还表示,上市要求公司承担行政、合规及其他上市相关成本及开支;如该成本及开支被削减,节省的资金可用于公司的业务营运。

  此次登陆科创板是否还会存在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就此向华熙生物发出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华熙生物并未对此回应。

  因故宫口红蹿红

  真正让华熙生物进入大众视野的,当属被外界热议的“故宫口红”。

  2018年12月,故宫文创馆宣布推出6款口红产品以及两款面膜,随后产品遭购买者吐槽“外观不够高级、塑料感强、口红粘杯明显”,堪称“宫廷风贴纸+TF外壳”,因此故宫口红上市未满月,官方便宣布停产。

  故宫口红由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和北京华熙海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设计研发及发售,双方签订3年合作期限。而北京海御正是华熙生物的全资子公司。

  实际上,生产口红和面膜只是华熙生物的部分业务,玻尿酸原料供应商才是对其身份更为精准的描述。招股书显示,华熙生物是中国化妆品用透明质酸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

  2016年-2018年,华熙生物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77.22%、75.4%和79.94%,在市场上表现出较为良好的竞争力。

  事实上,此前华熙生物就踏足资本市场。

  2008年,华熙生物成功登陆港股。不过,2017年6月,华熙生物宣布从港股退市,直至当年的11月1日彻底完成退市便撤销其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期间,华熙生物自2008年上市以来该公司的股价表现一直不令人满意,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商之一,该公司十分重视其声誉,要约人认为股价低迷对公司的客户口碑会造成不利影响,继而对其业务以及员工士气造成不利影响。

  由此一来,私有化后的华熙生物便等来了这个通过科创板上市的好机会。

  研发和销售费用倒挂

  根据招股书,2016-2018年,华熙生物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7%、3.14%、4.19%,均未达到5%,截至招股书发布日,公司拥有95项专利。

  从员工人数上看,截至2018年末,研发人员占总员工人数的比例为15%,生产人员占比为41%,销售人员占比为27%。

  华熙生物也在招股书提示风险称,在新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因研发技术路线出现偏差、研发投入成本过高、研发进程缓慢而导致研发失败的风险。

  为了维持业绩高速增长,华熙生物销售费用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分别为1.1亿元、1.3亿元和2.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60%、15.34%和22.46%。

  尤其是2018年,销售费用的增速达到100%,公司表示2018年销售费用较2017年度增幅较高,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不断加强营销团队建设,销售人员数量增长较多;加上为打造全新的企业形象、树立更高的品牌知名度,触及更多终端消费者,华熙生物以央视广告等宣传方式加强品牌推广,相应广告宣传费用提高4417.76万元。

  另外,公司采取多种营销手段进一步开拓医疗终端与功能性护肤品业务,特别是2018年以来,公司推出更多功能性护肤品子品牌,市场开拓费也随之增加较多;功能性护肤品产品覆盖更多电商平台,且加强线上推广力度,因而线上推广服务费有所增长。

  正因如此,华熙生物综合毛利率在80%左右,净利润率只有30%左右。2018年,公司净利润率由2016年的37%下降到34%。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