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各地政府“抢滩”科创板 有的为企业上市开“绿色通道”

2019-04-18 21:29:21 新京报

  各地政府“抢滩”科创板 有的为企业上市开“绿色通道”

  4月17日,湖北省公布了首批50家“科创板种子”企业,此前,广东省、浙江省、河南省等多地都公布了备选企业名单。对种子企业,有的地方要求相关部门对企业上市前涉及土地、房产、税务、国资、工商、环保和项目立项的各项审批和证明,以及上市前后政府奖励、税收优惠、土地支持等优先受理、限期答复。

  除了划定企业范围并重点培养,各地政府还通过补贴、培训座谈等方式“抢滩”科创板。

  具体来说,上海、安徽省、云南省等对于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补贴金额均破千万,北京、上海等地还配套科创基金,同时,云南省对于“借壳”或“买壳”外省上市公司并将注册地和纳税地迁入的企业,省财政给予1000万元奖励。

  与此同时,湖北、北京、上海等多地密集举办科创板上市培训,为拟上市企业解读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系列政策文件和制度规则。

  划名单

  多地划定科创板备选企业,有的要求相关部门对备选企业审批等事项开“绿色通道”

  4月17日,湖北省公布了首批50家“科创板种子”企业,并根据其企业资质和申报准备情况分为首批申报企业、年内可申报企业、具备申报潜质企业。

  据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已确定科前生物等5家为首批申报企业,达梦数据库、兰丁医学等15家为年内可申报企业,并已向上交所进行了重点推荐;其余30家企业为符合科创板重点行业要求和具备申报潜质的企业。

  50家企业包括武汉科前生物、安翰科技、嘉必优生物等公司。从行业分布来看,生物医药行业企业最多,达13家;光电子、新材料行业有5家;此外还包括新能源、智能交通、环保、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

  据介绍,名单内企业将享受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同等培育政策,即企业上市前涉及土地、房产、税务、国资、工商、环保和项目立项的各项审批和证明,以及上市前后政府奖励、税收优惠、土地支持等,相关部门将优先受理、限期答复。

  同样发布科创板备选名单,并进行重点扶持的还有广东省、浙江省、河南省。

  3月1日,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对70余家科创企业深入了解,形成了科创板重点推荐名单。

  杭州市政府于3月初组织了第一批7家拟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及其券商团队座谈,企业分别来自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物联网及网络安全行业。

  3月14日,河南省金融监管局公布了全省科创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天迈科技、正星科技、润弘制药、信大捷安、凯雪冷链等60家企业名列其中。

  多地政府表示,划定后备企业后,将对企业实行绿色通道,采取优先辅导验收等多种举措。

  同时,北京、上海等地还配套科创基金。上海浦东拟设立浦东科创母基金,规模达50亿元;北京于2018年6月启动科技创新基金,母基金规模达300亿元。浦东科创投资基金,原则上投资于科技创新企业。北京设立的母基金,将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上市补贴大战

  上海、云南、合肥等地打响“补贴战” 最高金额达2000万

  随着科创板上市进入倒计时,各地方政府打响“补贴大战”。

  上海金额最高,徐汇区宣布可给予落地项目建设单位不超过项目总投资50%,且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贴。

  云南省、安徽省合肥市对于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上市补贴金额均达千万,分别为1600万、 1000万;山东省济南市、河南省郑州市、江苏省南京市对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提供分别达6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的上市补贴金额。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省市还公布了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借壳”或“买壳”、吸收重组实现上市。

  济南市政府出台的《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对通过借壳、买壳、吸收合并等资产重组形式实现上市的企业,一次性补助800万元。对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实现上市的企业,一次性补助800万元。

  此外,对首发上市的公司按融资额(含通过借壳、买壳、吸收合并等资产重组形式上市的公司首次增发实现的融资额)给予补助:融资额达到10亿元(含)以上的,补助80万元;达到5亿元(含)、不足10亿元的,补助50万元;不足5亿元的,补助20万元。

  同时,云南省对于“借壳”或“买壳”外省上市公司并将注册地和纳税地迁入的企业,省财政给予1000万元奖励。

  密集培训

  集合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资源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培训

  从3月开始,湖北、湖南、陕西、江苏、上海、深圳、海南等多地科创板上市培训会密集举行。根据各地金融局及相关部门介绍,培训会目的是解读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系列政策文件和制度规则,支持各地企业抢抓机遇赴科创板上市融资。

  主要参会人员除了拟上市企业相关负责人(董事长、董秘)外,还包括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证监局及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探讨话题集中在科创板发行上市规则、科创板上市主要财务问题及解决方式、科创板上市主要法律问题、科创板上市前税务准备、科创板审计、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的防范等问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