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RCEP谈判加快与美重返TPP有关?商务部:二者没有关系

2018-04-19 14:09:44 中新经纬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图片来源:商务部官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图片来源:商务部官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9日表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两个不同的法律体系,虽然有部分成员是重叠的,但二者没有关系。

  商务部19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4月15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会见日本产业大臣世耕弘成时提到,将加快RCEP谈判,并有望在今年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前这方面谈判工作处在什么阶段?是否与美国计划重返TPP有关?

  高峰表示,目前RCEP谈判正在稳步向前推进,在货物、服务、投资等核心领域都已进入实质性的出要价谈判。各方对推动谈判均表现了积极的态度,谈判节奏正在加快。第22轮谈判将于4月28日至5月8日在新加坡举行。中方将在谈判中一如既往地尊重并支持东盟的核心地位,积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关于RCEP和TPP的关系,高峰说,这是两个不同的法律体系。虽然有部分成员是重叠的,但二者没有关系。RCEP的16个谈判方,都希望通过RCEP协定推进本地区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中方将与各方一道,加紧磋商,推动谈判取得更多的进展,尽早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协定。

  对于中日时隔8年重启经济高层对话,高峰表示,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是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综合性、宏观性对话的重要机制,对话时隔8年重启,有利于双方加强良性互动,为两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中日关系改善进程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为两国高层交往积累经贸成果。

  据高峰介绍,在第四次对话中,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中日经济合作与交流、中日第三方合作、东亚经济一体化与多边合作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互利务实的合作,加强在节能环保、科技创新、高端制造、财政金融、共享经济、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中日经济关系的提质升级。

  高峰表示,对话还重点探讨了中日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位置不同,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也将有利于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将探讨建立官民并举的交流平台,支持两国企业发挥互补优势,加快对接合作诉求,推动合作项目尽早取得进展和成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