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这几天A股市场“芯片概念股”的表现,你看懂了吗?

2018-04-19 17:53:23 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号

  这几天A股市场“芯片概念股”的表现,你看懂了吗?

  文|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美国一纸“禁止出口令”,让芯片突然成为每位中国人心中的“纠结”。目前看,美国针对中兴这家中国半导体民用电子产品生产商,这还只是个案,但美国显然已经把中国列为“战略对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没有理由对美国挖空心思制约中国发展心存侥幸,而一切都要按照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明确指出: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原则,做好了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

  就算关键技术封锁会让我们的企业陷入一时之困,但“用不了10年8年”,我们的问题一定会解决得更好。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底气?因为中国已经告别短缺经济,而14亿中国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更加无与伦比。更何况,市场经济已经为中国经济和技术研发平添了强大的资本活力。看到这几天A股市场“芯片概念股”的表现吗?不要简单地认为这是投机炒作,股价上涨背后的语言实际非常丰富:第一,美国“禁令”必然大大激发“中国芯”的跳动,而出口替代必然大大提升“中国芯”的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第二,中国投资者愿意为“中国芯”的正常律动注入资本;第三,只要相关上市公司不负众望,它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

  所以美国政府要想清楚,不要把事情“做绝”,“做绝”可以难我一时,但你却可能永远失去中国市场。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SIA)、国际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数据,2017 年,全球半导体总销售额 4122 亿美元,其中美国半导体企业销售额高达 1890 亿美元,在全球占比高达 46%。而在中国市场,美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 51%。而下图更是列明美国电子、半导体行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报告

  可见,中美电子、半导体产业已经深度相互依存,所以哪怕中兴、华为是个案,美国也必须考虑后果的严重性。

  大家的共识是:在芯片等关键技术方向,中国必须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而对进口的依赖是靠不住的。实际上,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在芯片研发上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通信基带芯片、射频器件、光芯片等领域均已取得突破,逐渐开始国产替代。但我们还有许多软肋:目前看,美国公司生产的 CPU、 FPGA、 AD/DA、射频芯片、高速光模块、 DSP 等高端电子元器件在全球市场几乎无可替代。

  就像核弹人、卫星人一样,中国需要一代更比一代强大的“芯片人”,这一点直接关乎中国国家安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