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央结算陈刚明:金融乱象仍需整治四大方面下功夫

2018-04-19 18:32: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19日电(罗琨)“虽然金融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监管力度有所增强,功能监管体系逐渐健全,但部分资产价格和宏观杠杆率水平还处于高位,金融乱象仍需整治。”在4月19日召开的金融街十号论坛上,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指出。

  他建议,要从四方面下功夫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升级,实现金融业自身的健康稳定。

  “第一,回归本源,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第二,优化结构,推动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第四,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陈刚明总结道。

  过去一段时间,国内一些金融机构的资金脱实向虚、体内循环,导致价格信号扭曲,融资成本增加,不仅损害了实体经济发展,更是积累了较多金融风险。

  如何才能让资金脱虚向实?陈刚明认为,首先要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在规范表外理财、同业存单、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上,将金融产品和金融活动全覆盖,纳入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监管的严密体系,限制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

  其次,他强调应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具体来说,应盘活资金存量,加快过剩产能、低效企业、特别是“僵尸企业”的退出,改善存量挤占金融资源、扭曲市场信号的问题;优化资金增量,着力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实现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此外,他还提出要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金融的市场出清作用,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和保障,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升精准扶贫效率和普惠金融水平,并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有力支持绿色企业和项目的融资需求。(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