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南京要暂停投放网约车?当地官方这样说……

2018-04-19 18:46: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李晓萱)虽未出台正式文件,但南京已经在着手管控出租汽车市场乱象问题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南京市下发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将全面暂停网约车投放,这或将使南京成为全国范围第一个对网约车数量进行管控的城市。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业界关注和讨论。

  而据中国新闻网最新报道,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表示,该消息并不准确,目前该市正对如何管控出租汽车市场乱象进行研究,暂未有正式文件出台,对网约车运输证和网约车司机的审批仍正常进行中。

  资料图: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虽未出台正式文件,但南京已经在着手管控出租汽车市场乱象问题了。

  据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吴胜华表示,“目前并无确实消息南京将出台这样的《意见》,也没有正式文件出台,但对南京出租汽车市场的规范管理已经在近期开会研究了。”

  据南京客管处统计,从去年3月该部门开始审批网约车和网约车司机资格以来,截至2018年4月10日,南京共19433辆车辆申请车辆预审,其中,19385辆通过预审,12262辆车取得网约车运输证;共48523人报名申请参加网约车驾驶员考试,考试合格并领取证件19587人。

  而就在上周,有媒体曝出南京市出租车司机外流严重,导致全市有1/4出租车停运,目前只有8000多辆出租车在运营。

  此消彼长间,意味着当地网约车的数量正在快速超越传统出租车。

  南京大批新出租车退租

  其实,自网约车诞生以来,各地的传统出租车的退租数量都有提升,毕竟市场上的“蛋糕”就那么大,分的人多了自然到手里的就少了。但就南京而言,这股“退车潮”似乎来得太过猛烈了些。

  截至2018年3月中旬,因无人驾驶而闲置的车辆已经超过3000辆,退车比例占总运营数的四分之一。

  据现代快报,据南京市客管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退租的这3000辆绝大多数都没到7年的更型期,有些甚至是2017年的新车,因为招不到驾驶员,或者是合同未到期驶员临时变卦退租而停运。

  据知情者透露,在浦南京口、尧化门、铜井、周岗以及各出租车公司大院内,都停放有大量的退租车,由于数量巨大,摆放在一起“不好看”,出租车公司会不定时转移地点停放。在岱山一带,为了掩人耳目,一大批被退租的车都用黑布覆盖了起来。

  南京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凌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京市共有约12000辆出租车,在2017年初,仅有约千辆中高档出租车停运。伴随着网约车投放数量的增加与平台之间红包大战的刺激,退车潮愈演愈烈。

  “在2016年之前,南京出租车退租率微乎其微,如果一辆车4月租约到期,那3月中下旬就很容易找到了下家。”南京市客管处相关人士也表示,2017年以来,尤其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南京出租车退车率大幅上升,到2017年底,退租停运的车辆达到2000余辆,到2018年一季度,又有1000多辆停运。而这些车辆,大多数都未到更型期。

  司机转头投入网约车怀抱

  网约车新政实施前,出租车司机与网约车司机间是竞争关系。可如今,大批退了出租车的司机却转头就投入了网约车怀抱,单子多,奖励多,对司机个人发展来说,何乐而不为?

  据现代快报,39岁的王守香开了15年出租车,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去掉租金、油钱,月薪上万很轻松。可从2016年开始,还是原先的工作量,一个月只能赚两三千,拼命干,也不过是5000。2017年10月,王守香在出租车租约到期后,毅然决然地退租,加入了网约车司机的行列。

  而其他“动作”早几年的司机们,则早早过上了月薪过万的生活。“开出租车每天一睁眼就欠钱,心理压力大,一天都不敢休息。”2009年就从老家安徽来宁开出租车的许飞说,2015年他就果断退租,花10万元购买了一辆新车,专门开起了网约车,目前每月纯收入在1.2-1.5万元左右。

  面对大量出租车司机的流失,出租车企业也并非坐以待毙,他们寄希望于用降低“份子钱”来挽留司机,但效果却微乎其微。

  据介绍,在网约车出现之前,南京执行的“份子钱”标准一直都延续2005年的标准。2005—2015年十年间“份子钱”大约7200元,2014年新增的中高档出租车接近9000元。

  网约车出现后,有些企业开始通过降低“份子钱”,期望减少行业内司机的流失。先是把价格从7200元调到了6800元,后来又调到5000多元,目前南京市场上最低的价格已经降到了4900元。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网约车乱象亟待规范管理

  前两年,网约车补贴的硝烟刚刚散去,随着滴滴、美团“来势汹汹”跨界互相杀入对方腹地,高额补贴又重燃战火。

  据中国之声报道,最近几个月,不少南京市民表示,滴滴和美团打车经常会给一些打车抵用券,6元、8元的种类很多,还有一些打车打折卡,南京市民对此喜闻乐见。

  然而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却忧心忡忡。早在今年1月31日进行的约谈会上,南京市物价部门就指出,滴滴、美团目前为抢夺市场,持续推出的“高额补贴”的行为,涉嫌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并要求两家平台公司立即停止这种不当竞争模式。

  在约谈会上,滴滴和美团两家平台均表态,将配合主管部门,加强平台内部管理。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还在会上承诺,将在三天内暂停向乘客发放竞争性的补贴,为这场“价格战”画上句号。

  可事实上,两家平台的先后表态,并没有让南京网约车市场的价格战暂告一段落,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直到4月13日,美团打车才率先发表声明,宣称即日起,在南京停止发放用户端补贴。随后,滴滴出行也表态,今后将确保不低于成本价运营。

  虽然关于“价格战”,两家平台都曾透露出停手之意。但也都曾表示,在“抢占市场”这件事上,将与对手“共进退”。这样看来,南京网约车市场的“价格之争”,仍然“难说再见”。(中新经纬APP)

  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现代快报、中国之声等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