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孟凯的股票拍卖异议3次被驳回,投资者维权能否实现?

2018-04-19 20:46: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贺陈慧)4月19日,*ST云网发布公告,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田法院”)驳回了岳阳市中湘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湘实业”)的执行异议请求,维持原有裁定:准许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孟凯名下涉案股票。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认为,孟凯或许还会继续提出异议以延期股票被拍卖。而4月13日投资者起诉*ST云网和孟凯进行维权、索赔,是否能达到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目的为未可知。

  三次股票拍卖异议被驳回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获悉,2018年1月18日,福田法院向孟凯代理律师发送了《执行裁定书》,裁定对孟凯所持*ST云网1.8156亿股股票实施拍卖。

  孟凯所持有的*ST云网1.8156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22.70%,该项股份已于2017年12月27日被湖北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冻结,轮候期限为36个月。

  公开信息显示,2月2日,福田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拍卖孟凯所持股票,保证金8000万元,起拍价8.19亿元。由于被执行人提起执行异议,法院已立案受理,目前尚未审查完毕,因此法院已终止本次拍卖。

  在此之前,福田法院已连续两次驳回孟凯的执行异议。 2017年12月29日孟凯曾向法院提出股票拍卖之执行异议;2018年1月19日,孟凯又委托律师向福田法院递交了《复议申请书》。

  李世彤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尽管已经连续3次驳回被执行人的股票拍卖异议,但不排除被执行人继续提出异议延期拍卖。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ST云网4月13日发布的公告中获悉,*ST云网161名股东以公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ST云网赔偿投资损失,并有部分股东要求控股股东孟凯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对此,李世彤认为,投资者确实可以通过诉诸法律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但能否实现还不好说。

  或将继续被冠以“*ST”

  2017年4月27日,刚刚发布2016年年报的中科云网被冠以“*ST”的退市风险警示字样。原因是截至2016年年底,中科云网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3209.47万元,依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深交所将对其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2月28日,*ST云网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得益于上海高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豁免债务3000万元,徽商银行合肥天鹅湖支行解除担保责任负债转回1922.97万元,以及*ST云网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捐赠1500万元,经内部审核后*ST云网2017年年末净资产终于转负为正,达到1309.57万元。

  不过,依据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ST云网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48.21万元,如果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依据深交所上市规则,“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ST云网将可能被继续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ST云网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化(2017年为未审计的业绩快报数据)中新经纬贺陈慧制表

  *ST云网2016年经审计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407.84万元。

  李世彤提到,“部分企业通过非经营性手段改变自己的财务报表数据,避免被退市。”比如2017年*ST云网是因为2016年年末净资产为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到2017年底,*ST云网就通过债务赦免以及直接的金钱捐赠让净资产转负为正。他进一步说道,“目前我国对此的监管和惩罚力度还不够”。(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