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近期超20城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专家:房价存潜在上涨压力

2018-04-19 20:57: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薛宇飞)青岛的楼市调控在18日晚再次升级,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被纳入限购范围,并要求限售5年。此前1天,沈阳也对部分区域实施限购、限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3月以来,全国超过20个城市再启房地产调控。专家认为,部分城市潜在的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不排除政策继续收紧的可能。

  多地楼市调控升级 限购限售继续扩围

  

  楼盘。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18日晚,青岛市国土房管局发布楼市新政,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包括高新区)范围内,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于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由于青岛实施了人才引进政策,致使住房的潜在供应压力加大,同时不排除市场出现通过假结婚绕过限购政策的现象,此次实施限购限售,属于政策“打补丁”。

  17日,沈阳也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将限售范围扩展至全市行政区域(不含辽中区、新民市、康平县、法库县)内,并对沈河区、和平区、浑南区(三环内)3个区域实行限购政策。

  3月以来,全国多地出台楼市收紧政策,西安、杭州、武汉、长沙相继发布摇号选房政策,部分城市要求优先保障刚需人群选房;大连市在中心城区实施限购限售;昆明市则扩大限售区域,并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以来,全国超过20个城市再启房地产调控,合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达到了26条。若叠加1-2月份超过50次的调控,年内前3个月,全国主要城市发布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76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从政策内容看,本轮调控最典型的政策是热点城市出现刚需优先摇号选择限价房,而且三四线城市也加入了楼市限售。

  东北、西部上涨明显 调控政策仍有空间

  

  海边建筑。中新经纬 董湘依 摄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不同城市之间的分化非常明显,房价下调的城市依然以15个核心热点城市为主,部分二三线城市则出现房价上涨的现象。

  张大伟表示,除15个核心热点城市外,其他城市虽然也密集发布调控政策,但整体内容相对较宽松,对市场抑制作用较弱。

  而分区域看,东北与西部上涨明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环比上涨了0.5%、0.7%、1.0%、0.9%,涨幅在70个大中城市的排名较为靠前。张大伟称,东北市场虽然库存多,但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对宽松,价格绝对值也比其他区域低。

  严跃进则表示:“当前房价潜在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最典型的就是近期沈阳出台的限购政策,就说明了一点。部分城市政策若不严,购房需求就比较大,价格上涨的动力会增强。房价降温是大趋势,但中间各阶段和各城市依然会存在部分阻力。”

  除了部分二线城市,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存在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张大伟认为,在一二线城市进入补库存后,三四线城市也开启库存短缺时代。他预计,2018年一二线城市楼市将保持平稳,而三四线城市或仍将高位运行,楼市调控政策将蔓延到三四线城市。

  严跃进预测,如果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过热的话,地方政府出台楼市收紧政策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未来,预计西南、西北和东北三大区域的省会城市的购房政策或将收紧,类似市中心限购而郊区继续去库存的精准调控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差别化调控会是政策主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