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多位大佬携款驰援乐视电视,更多是看孙宏斌面子?

2018-04-19 22:24:07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多位大佬携款驰援乐视电视,更多是看孙宏斌面子?

  4月18日晚间,乐视网的一则公告让传言中的新乐视智家(原乐视致新,拥有乐视旗下超级电视业务)融资方案水落石出。

  新一轮融资揭晓

  公告称,新乐视智家已与包括腾讯、京东、苏宁体育、TCL集团、华夏人寿等在内的多个投资方达成投资意向。

  受此消息影响,乐视网今日开盘大涨6.67%,午后更是放量涨停至5.12元,换手率近10%。

  乐视网4月9日曾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元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30亿元。

  此次公告透露,林芝利创、京东邦能、苏宁体育、TCL集团、佰亿投资拟分别以现金增资3亿元,各占股2.5554%;世嘉控股拟以现金增资2亿元,占股1.7036%;弘毅弘欣拟以现金增资5000万元,占股0.4259%;金锐显以现有债权以及现金投入合计1.5亿元,占股1.2777%。

  这意味着此轮新乐视智家的估值为120亿元,相较之前有所回升。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资意向存在对估值和出资金额进行调整的可能性。

  本次增资前,新乐视智家的股权结构为乐视网持股40.31%,天津嘉睿持股33.5%,乐视控股持股18.38%,其他股东合计持股7.81%。本次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将有所稀释,以现有意向增资情况计算,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下降至33.46%

  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可一定程度缓解新乐视智家资金紧张的状况,有助于恢复公司及新乐视智家品牌的信誉,并且实现相关业务的重新激活。

  对于这一增资行为,市场并不意外,毕竟接盘前后孙宏斌对于乐视系资产的喜好始终未变。

  当初150亿入股乐视时,上市公司乐视网只得到了60.41亿元,79.5亿元注进了乐视致新。在3月底融创的业绩会上,相较于乐视网的“九折甩卖”,孙宏斌坚定看好乐创文娱和新乐视智家的未来,直言下一步的计划是,五六月份还会做一次增资。

  增资时刻比预期来得要快一些。

  曙光再现?

  此次孙宏斌拉来的援军阵容不容小觑,且分布于不同行业,近乎涵盖了新乐视智家的上下游产业链。

  新乐视智家管理团队对于这一融资的到来似乎充满信心,发布公开信称,将与投资方展开多方面的合作探索。

  这份公开信将此节点定义为“迎来反转,所有的质疑都会成为过去,超级电视将全新起航”。

  为了彰显这是一次共赢的合作,公开信中罗列了多个方向:

  与腾讯在视频领域合作;

  与电商巨头京东开拓线上零售和O2O的合作;

  与苏宁展开内容与零售的合作;

  与融创、世嘉展开智慧社区、文化娱乐的合作;

  与TCL展开售后服务的合作;

  与金锐显、毅昌进行智能硬件开发方面的合作等。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谈及腾讯等巨头注资新乐视智家,认为这一合作绝不仅是财务投资,腾讯、京东、苏宁、TCL等遍及新乐视智家的上下游产业链,它们的加入更多是看好乐视电视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创新。洪仕斌强调不能因为乐视大盘的崩溃,而否认其自身商业价值。

  在洪仕斌看来,中国彩电的硬件板块已经触碰到了天花板,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电视是新的风向。相较于人工智能技术尚需一个漫长的过程,互联网电视只要打通商业逻辑即可给家电产业带来革新,使其由此前完全靠硬件的买卖差价来支撑商业盈利通道,发展到未来通过后台升值服务创造价值。

  去年乐视电视受乐视大盘影响快速下滑后,电视产业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回到原来的技术概念,8K、QLED等技术再次受到重视。

  洪仕斌表示,相较于这些技术,消费者对于价格的变动感知更为真切。当企业通过后台服务实现更多盈利,从而降低产品价格时,消费者会感受到更实际的价值。

  那么,此次增资能否扭转新乐视智新当前的困境?

  资深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对此持保留态度。刘步尘坦言,从投资情况来看,这些资质良好“不差钱”的明星公司,此次出手非常谨慎,金额有限,这恰恰折射出大家信心的不足。如果信心充足的话,一定是一家企业领投,其他企业辅投。

  刘步尘直言,这桩投资看起来更像是为了孙宏斌的面子。然而拉来多位朋友助阵的孙宏斌,此次却捂紧钱袋,在这个最好的增资机会面前选择了放弃。记者 孙婉秋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