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莆田第一股”老板许建成受审 被控合同诈骗等罪

2019-04-19 03:42:32 每日经济新闻

  “莆田第一股”老板许建成受审 被控合同诈骗等罪

  每经记者 朱万平 谢振宇

  被羁押两年后,“莆田第一股”*ST众和(002070,SZ)实控人许建成4月18日受审。

  4月18日上午,许建成涉嫌合同诈骗和挪用资金一案,在四川汶川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汶川法院人士透露,由于案情复杂,此前已多次延期审理。该案件在上午开庭后,当日下午及4月19日会继续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18日上午在庭审现场了解到,许建成否认存在欺诈等行为。庭审现场,参与旁听的有许建成家属等。

  实控人被逮捕两年后开庭

  许建成于2017年3月被警方逮捕。

  4月18日庭审现场,许建成被检方起诉共涉及两项罪名:一是涉嫌合同诈骗罪,涉及金额约3亿元;二是涉嫌挪用旗下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鑫矿业)以采矿权向中融信托融资的2亿元,用于个人用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许建成在法庭上语速较快,一一回答了公诉方、辩护方、法官方面的询问,但对于相关指控,许建成否认存在欺诈等行为。

  许建成涉嫌合同诈骗罪,与位于阿坝州马尔康市的阿坝州众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更名前为闽锋锂业,以下简称闽锋锂业)股权转让有关。闽锋锂业为*ST众和旗下公司。曾经风光无限的莆田“第一股”*ST众和曾在全球棉休闲面料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2011年4月,许建成接替其父许金和任*ST众和董事长。

  在许建成的带领下,上市公司从2012年开始频繁地进行资本运作,公司也从传统的印染纺织企业转型进入锂电池新能源领域。转型依赖收购闽锋锂业股权,闽锋锂业的核心资产是金鑫矿业,金鑫矿业则拥有在产的大型锂辉石矿山。

  2013年之前,*ST众和通过增资和并购的方式,获得闽锋锂业62.95%的股权,并拥有李剑南等股东手中33.19%股份的优先购买权,而闽锋锂业剩余的3.96%股份,则由陈振厚等人持有。

  许建成在庭上称,*ST众和成为闽锋锂业控股股东后,实际经营权仍在李剑南等人手中,遂有意获取该33.19%股权。

  对于股权转让,李剑南此前对媒体称,许建成一直以众和股份的名义商谈闽锋锂业33.19%股权转让问题,但在签约前几天,许建成称如果上市公司来收购,程序太麻烦,希望厦门国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国石)来收购。2014年3月,厦门国石以近2.94亿元收购闽锋锂业33.19%的股权,但在支付了千万元后,没了下文,李剑南等人随后多次追讨尾款未果。后来,几经转手,这33.19%的股权高价被众和股份收购。

  李剑南认为,许建成等涉嫌以资本运作的方式,一次次将该部分股权(33.19%股权)进行挪腾,以规避民事责任。

  庭审中,许建成也辩称,其与厦门国石不存在任何关系。此前媒体报道称,许建成方面借了陈建山的身份证,设立厦门国石。陈建山是厦门国石的法定代表人。而陈建山实际上在莆田市东庄镇石码村开五金店,卖水暖、钢管。

  对于许建成涉嫌构成合同诈骗罪,一位了解该案案情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许建成让厦门国石出面与李剑南等人签订合同。在后来拖欠转让款后,许建成又不认账,由此涉嫌构成诈骗。

  公司: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至于许建成涉嫌挪用资金罪,则与中融信托的2亿元借款有关。

  2015年2月,金鑫矿业以采矿权向中融信托借款2亿元。检方怀疑,其中多数资金被许建成用于个人用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众和股份曾公开披露,截至2016年8月,控股股东许金和、许建成对外债务约13亿元。

  在许建成被抓后,近年*ST众和问题缠身,处置资产和寻求接盘方都不顺,公司股票去年5月被暂停上市交易。

  在近日披露许建成案将开庭审理的公告中,*ST众和表示,许建成所涉案件的公开审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构成实质性影响。而许建成涉嫌合同诈骗罪系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据汶川法院人士透露,由于案情复杂,该案此前已多次延期审理。该案在4月18日上午开庭后,当日下午及4月19日会继续审理。

  如今看来,许建成是否因当时自身的债务危机,而进行股权腾挪甚至涉嫌挪用金鑫矿业资金,事情真相或会进一步明晰。

  对于该事件的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