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新医保目录调整牵动万亿药品市场:不再新增OTC

2019-04-19 08:35:43 证券日报

  新医保目录调整牵动万亿药品市场:不再新增OTC 产业链调整提速

  ■本报记者 张 敏

  4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值得一提的是,现行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是2017年版,而在此之前,国家医保目录是2012年版。这意味着,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的速度将更为频繁。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药品审评审批速度加快,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的速度将更快。“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重大疾病相关的药品会增多,尤其是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产品”。

  在史立臣看来,国家医保目录加速调整有利于研发型药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意味着产品的放量。以前国家医保目录调整速度较慢,很多药物一旦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就降低了研发的投入。新政策的变化,会促使他们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

  新医保目录调整

  更注重临床价值

  此次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之后对医保药品目录进行的首次全面调整。

  在史立臣看来,多重因素促使国家医保目录加速调整:药物研发进度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提速;患者使用医保药品种需要调整;一些药企生产的药品质量存在问题,需要进行限制和调整;医保招标价格需要与时俱进……

  在医保控费的压力下,医保目录纳入的药品更加考虑临床使用价值。

  根据《方案》,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调入的西药和中成药应当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经国家药监局注册上市的药品。本次目录调整将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中的非医保品种、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以及急抢救用药等。

  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基于四项原则,包括:在基金可负担的基础上,突出临床价值,补齐保障短板,提升保障效果,适当调整目录范围,更好满足参保人员基本的临床用药需求;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考虑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参保人负担水平和临床用药需求,坚持基本医保定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专家评审制;等等。

  中泰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根据基本原则,将“适当扩大目录范围”改为“适当调整目录范围”,另外将“统筹考虑西药和中成药数量、结构和增幅”改为“西药和中成药结构、数量和增幅”,将“结构”放在了第一位。两处修改体现了本次医保目录调整跟以往目录调整侧重扩大医保目录范围数有显著不同,正式稿强调的是调整与结构;这一变化侧面反映医保目录调整将更加看重药品的临床价值,相应我们认为本次调出目录的药品数将有所增加,同时预计西药和中成药的新进数可能不会像以往一样等比例增幅,新进的产品将更多以临床价值为准绳。

  与上一轮调整相比,本轮调整评审程序增加了“医保用药咨询调查”环节,国家医保局介绍,开展医保用药咨询调查,一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临床用药需求,使医保药品目录更好与患者临床需求相契合。二是在评审前期更大范围地了解各地专家对医保用药品种方面的意见建议,使此次目录调整的基础更广泛、更科学、更扎实。三是为了提高目录调整的公平性,确保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公开、公正、透明。

  不过,民生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此次国家医保局将此次调整的重心仍放在参保人员的基本临床用药需求上,并不会把支持创新药纳入医保作为调整重点。

  医保目录有进有出

  OTC不再新增引关注

  媒体此前报道,国家医保局将建立医保药品目录的退出机制。

  对此,国家医保局在解读时表示:“对于调出的品种范围,我们有所考虑,比如药品监管部门已经撤销通用名下所有批准文号或吊销《进口药品注册证》的,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等将直接调出目录;其他一些药品的调出,均需要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程序,例如专家评审后认为临床价值不高、已经可以被完全替代的品种,可能会被调出目录”。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药品将不在此次医保目录考虑范围。

  国家医保局介绍,根据医疗保障制度保障功能定位及医保用药的基本原则,一些药品是不能纳入目录范围的:比如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含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预防性的疫苗和避孕药品等公共卫生用药,用于减肥、美容、戒烟等的药品。这些有的是改善生活品质的,有的是起预防作用的,有的属于公共卫生保障范围,均不纳入目录调整的范围内。对于非处方药品(OTC),国际上普遍不予报销,此次调整原则上不再新增。

  值得一提的是,OTC是否纳入医保目录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点之一。此次国家医保局提出原则上不再新增OTC产品再度引发行业讨论。

  据记者了解,OTC产品一般是消费者自主选择性强的产品,但由于患者对药品相关知识和信息的掌握程度存在差异,无法对药品的质量、价格作出理性的判断。在此背景下,OTC药品的销售和企业的营销手段存在重要关联。

  不过,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OTC产品应该不会被调出。一些OTC药品还是有治疗作用的。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如果OTC被调出国家医保目录,对药企OTC销售模式、零售端药房的竞争、以及基础医疗服务机构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