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家电板块迎利好 16只股创年内新高

2019-04-19 09:22:44 证券日报

  家电板块迎利好16只股创年内新高 社保和QFII共同持有两只概念股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其中,拟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同时对于低保户、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可以不交旧产品,享受“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受此影响,昨日,家用电器概念股纷纷上涨,板块指数涨幅达1.35%。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以格力电器为首的16只家电股均创出年内新高。今日本报分别从市场资金、业绩估值和机构持仓等方面梳理分析家电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16只个股盘中价创年内新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家用电器板块涨幅达1.40%,位居28类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前列。板块内奥马电器涨停,立霸股份、康盛股份、兆驰股份等3只个股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7.75%、6.33%、5.94%,此外, 惠而浦、顺威股份、格力电器、小天鹅A、东方电热、日出东方、奇精机械、深康佳A、澳柯玛、苏泊尔、海信家电、飞科电器、顺钠股份、天银机电等个股昨日也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海信电器、澳柯玛、ST厦华、惠而浦、日出东方、立霸股份、格力电器、苏泊尔、三花智控、同洲电子、*ST德奥、康盛股份、兆驰股份、金莱特、天际股份、东方电热等16只个股昨日盘中价格均创下年内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买股票就是买预期,虽然昨日A股呈现震荡走势,但是长期向上趋势未变,一些创阶段新高的个股后市或借助市场良好的预期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走势。

  资金面上,格力电器、奥马电器、兆驰股份等3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分别为42788.38万元、17571.35万元、11681.94万元,美的集团、小天鹅A、青岛海尔、东方电热、老板电器、深康佳A、立霸股份等7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达1000万元以上。

  对于昨日盘中股价创年内新高、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居首的格力电器,华泰证券表示,目前格力电器具备较强估值提升潜力。1.治理结构或改善,龙头企业发展有望加速。未来公司大股东更迭,公司有望加速向全球化龙头发展。2.分红预期或恢复,有望进一步修复公司估值。3.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以及外资流入有望带动格力电器估值提升。4.对比三大白电,格力电器估值未来1年有望修复到14倍至16倍区间,如果未来新进股东对公司业务协同有明显改进,公司估值或进一步提升。预测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4.44元、5.06元和5.97元,维持“买入”评级。

  16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家用电器行业内已有25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1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创维数字、ST厦华、圣莱达等3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长青集团、TCL集团、苏泊尔、浙江美大、小天鹅A、长虹美菱、春光科技、海立股份等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此外,九阳股份、三星新材、三花智控、汉宇集团、飞科电器等5家公司2018年

  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9.48%、8.48%、 4.56%、1.25%、1.14%。

  进一步梳理发现,还有2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从净利润预计最大同比增幅来看,报告期内,聚隆科技业绩预告类型为扭亏,毅昌股份、金莱特、同洲电子、长青集团、四川九洲、新宝股份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此外,创维数字、深康佳A、*ST德奥、顺威股份、东方电热、汉宇集团、奥佳华、天银机电、秀强股份等公司一季报也均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

  对于聚隆科技,公司公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明显的原因是: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上升10%左

  右;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1300万元,较上年同期151.10万元增加明显,主要是计入当期损益的理财产品收益及政府补助;上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

  估值方面,开能健康、格力电器、海信家电、TCL集团、青岛海尔、万和电气、美的集团等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8.29倍),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去年四季度社保与QFII共同持有两只股

  随着2018年年报的披露,机构持仓股也逐渐浮出水面,尤其是以投资风格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QFII,更侧重于基本面良好的各行业龙头股,而这类个股往往长线投资机会较为显著,《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家电板块中,九阳股份(2778.42万股)、三花智控(1388.82万股)、浙江美大(1184.09万股)、小天鹅A(747.10万股)等4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持有,持股数量均超过700万股,QFII持有三花智控、苏泊尔、小天鹅A、飞科电器等4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1970.02万股、1507.23万股、 807.05万股、 578.42万股。

  综合发现,三花智控、小天鹅A两只个股被社保基金、QFII共同持有,合计持股数量分别为:3358.84万股、1554.15万股。

  三花智控方面,海通证券表示,公司在家用制冷及商用制冷两端同时推进,保障制冷主业稳健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订单饱满,收入规模继续快速拓展,微通道业务继续受益于北美地区渗透率的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预计公司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7元、0.78元和0.90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72%、16.20%和14.75%。考虑到公司制冷业务的龙头地位以及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高成长性,给予公司2019年市盈率为:25倍至30倍,对应合理价值区间为16.75元至20.10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对于上述机构持仓股的后市表现,近期券商纷纷发表研报进行预判,通过梳理发现,三花智控、浙江美大、九阳股份、飞科电器、苏泊尔等5只个股均受到1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此外,小天鹅A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为7家。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