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资金分化中反弹调挡换速 震荡上升仍是主线

2019-04-19 10:52:43 中国证券报

  资金分化中反弹调挡换速

  黎旅嘉

  昨日,两市指数整体回调。与之相应,主力资金逆转前一日净流入再度呈现净流出态势。值得一提的是,最新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却继续上升。可见在当下行情调档换速中资金分歧仍未有效缓解。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两市短期快速回升,市场热度确实出现较大程度改善;但指数短期录得较大涨幅叠加行情再度行至重要阻力,渐露疲态。因而无论是安全性还是从兑现部分收益来看,盘面已累积一定压力。从主力资金和场外两融资金动向所共同反映的盘面预期,虽然中长期向好趋势未变,但投资者同样也需警惕短期调整可能。

  各路资金显分化

  周四,两市回调,截至收盘,沪指收跌0.40%,报3250.20点,成交额3525.08亿元。深成指收跌0.55%,报10287.67点,成交额4299.14亿元。创业板跌0.75%,报1704.55点。

  在此背景下,两市主力资金逆转此前一日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4月18日两市净流出主力资金165.48亿元。不过从两融余额方面的数据来看,却又是另一番情形。最新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则继续呈现上升之势,最新报9813.72亿元;不难发现,在当前指数再度面临重要压力位置背景下,场内外资金分歧仍未有效缓解,这也是近期盘面屡次未能攻破该位置的主因。

  从盘面上看,一方面,盘面短期连升确实已使此前两市调整过程中积聚的谨慎情绪快速消退。但另一方面,除本周三外两市净流出态势仍未能缓解,且整体呈现高位运行。但从两融数据反映出场外资金对市场的看法来看,对于后市场外资金整体则比较积极。分析人士表示,从场内外资金上述动向来看,既反映出伴随着盘面短期快速回升,投资者情绪整体改善;而净流出态势持续同样也反映部分资金对市场短期走向较不确定。

  就资金在板块方面进出而言,Wind数据显示,近3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达到了23个。净流出金额居前的医药生物、计算机板块近3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都在50亿元上方。相较之下,从融资加仓力度来看,杠杆资金相对更为看好后市;最新数据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获得融资加仓的板块达到26个,包括通信、电子在内6个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可见,针对后市演绎方向分歧有所显化背景下,各路资金针对板块分歧不小。

  震荡上升仍是主线

  昨日两市调整和净流出态势再现表明,随着盘面短期快速上行,市场累积了一定获利压力,因而净流出规模和净流出持续时间仍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注意。不过,从两融数据反映出市场情绪整体改善看,针对后市投资者亦无需过度担心。

  此前东吴证券就曾指出,回顾本轮市场反弹,发生在宏观经济下行而剩余流动性改善的宏观环境之下。如果后续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这意味市场的后续驱动因素中,流动性逻辑或被削弱,而企业盈利逻辑或被加强。其一,国内经济后续大概率出现一轮较为持续的改善;其二,以史为鉴,牛市初级阶段,驱动力从流动性向企业盈利切换中,将增强牛市韧性;其三,本轮牛市韧性十足,市场震荡上行,滞涨的周期估值修复,消费盘升,科技仍是主线。结论上,随着后期经济改善,将增强本轮牛市的韧性,市场回归基本面,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价值和成长双轮驱动。

  布局方向上看,中金公司表示,指数从2015年以来大级别调整的下行结构已经完整,因此即使短期出现调整,指数也很难回到前期低点;对配置型机构来说,短期调整更多是买入机会。风格上,近期宏观数据在短期内将强化增长预期修复的逻辑,这也将使与宏观增长相关性更高,在本轮行情中反弹幅度不大、估值仍不算高的资产更加受益,低估值龙头或有超额表现。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